泰利班強硬派元老指將在阿富汗恢復嚴刑峻法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黃侯彬報導】

泰利班一個強硬派的元老接受美聯社訪問,強調泰利班政權即將恢復實行嚴刑峻法,會處決、會斬斷人的手。

美聯社周四發表泰利班元老圖拉比的訪問,圖拉比是在1996年到2001年,泰利班執政時的司法部長,任內就推行非常血腥殘暴的刑法,經常在球場公開執行死刑,或斬斷人手的刑罰。

他現在宣稱,這些刑罰快要恢復,他並警告世界不得干預,他強調要如何處罰阿富汗人民是阿富汗的事情,他們將遵照伊斯蘭的可蘭經來制定法律。

他又說,泰利班認為,斬斷人手是一種震懾的手法,對維持治安非常有必要,他這個立場反映,泰利班對外宣示的溫和路線是假,聯合國已經指控泰利班不守承諾。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Michelle Bachelet說:「雖然泰利班公開宣稱,打算特赦前安全人員與公務員,禁止逐戶搜查,並保證按伊斯蘭法的婦女權益,我們盡所能交叉檢查的信息,經評估成立,顯示實地的作為經常與聲明所言不符,各省的落實也大不同。」

泰利班也用暴力鎮壓民眾的抗議活動,而新成立的臨時執政班子無一個女性,反而是那些被國際制裁的人出任重要官職,當中主持內政的哈卡尼,就被美國列為恐怖分子,遭到FBI通緝。

在泰利班重新掌權一個月後,阿富汗開始聽不到音樂聲,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的樂器統統收起來,這個收拾樂器的泰利班分子說,他們沒興趣聽音樂。

上一次泰利班統治阿富汗時就禁止音樂,雖然重新掌權後尚未走到這一步,但音樂家已經擔心,禁止音樂是遲早的事。

在推翻泰利班上一個政權後成立的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代表一個包容嶄新的阿富汗,如今學院的課室已經空蕩蕩,由強硬路線哈卡尼派系人馬駐守,婚宴場所的演奏受到限制,卡拉OK廳全部關閉,司機一到泰利班檢查站就關上收音機。

有樂師說,泰利班砸爛他的樂器,阿富汗受伊朗與印度文化的影響,本來有豐富的音樂傳統,過去20年更出現多姿多彩的流行音樂,但現在都紛紛收聲。

一個逃到土耳其的阿富汗女歌手對此感到無奈與可惜,阿富汗女歌手Aryana Sayeed說:「我現在很難過,為阿富汗所有的藝術與音樂人,他們被勒令停止演唱,另覓工作,真不幸,這全因泰利班不是阿富汗的朋友,而是我們的敵人,只有敵人,才想摧毀你的歷史與音樂。」

既然樣樣娛樂都受禁制,民眾有何消遣?在首都喀布爾,有市民就到動物園散心,順便享受一點寧靜的氣氛,不過也都難免會碰到荷槍實彈的泰利班分子,因為園裡到處都有泰利班看守,巡邏隊的指揮官就說,這樣讓人開心,因為有安全感。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