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學生生活與學業是否重回正軌(視頻)

【KTSF 陳令楠報導】

Sonoma縣歷史上最嚴重的火災,更將當地的部分校園夷為平地,經歷了這場大火的學生,生活與學業是否重回正軌?

私立的Cardinal Newman高中,鄰近Fountain Grove區,學校的教室目前大部分是流動房屋,因為校園有一半被去年的大火燒了,原本的20幾間教室,僅燒剩8間。

Cardinal Newman高中學生謝雅思(Alice Xie)說:”我們學校被燒的時候,其實我是有一點害怕的,還是有點緊張吧。”

謝雅思是一名12年級中國留學生,去年10月8號晚上,她還在複習準備翌日的考試時,火勢就逼近了她寄宿的屋子,寄宿家庭趕忙收拾東西,帶著她一起逃走。

謝雅思說:”當時逃出來挺緊張的,因為我一個人坐在車裡,他們在搬東西,因為我呼吸不太好,我是看到火越來越近的,在車裡面你都可以感覺到外面的空氣開始變得熱了起來,那種情景是刻在腦子裡的,很難忘掉。”

校園被迫關閉了3個幾月,期間學校安排了4間教堂,分別作為4個年級學生的教室,不少一起上課的同學,都在大火中失去了住所。

謝雅思說:我們學校有個老師,提供這種學校老師的心理諮詢,她會問你火災之後怎麼樣,你現在感覺怎麼樣,發生過甚麼,她就是一直會跟進你的。”

她記得同學間如何守望相助。

謝雅思說:”大家都幫助對方,有的同學就是說,家裡的東西甚麼都沒拿出來,他有朋友也收留他,還有的同學還把衣服給對方穿,大家就是特別支持對方,大家就是很積極地去上課、生活、支持整個社區。”

社區內的多個非牟利組織在火災發生後都開始籌款賑災,當中包括紅木區華人協會,協會會長王潘瑞貽(Nancy Wang)有屋子被大火燒了,而自己與家人亦被強制疏散,但仍然在幫忙收集物資,幫助當地受災的華人,甚至出動自己的子孫來幫忙。

王潘瑞貽說:”這是我唯一能夠做的,其實我自己房子被燒了,我也是咬了牙、忍了淚,往肚子裡面吞,然後幫忙籌款以後,晚上回到家還要來,處理我們自己私人的事情。”

王潘瑞貽續道:”我們協會也讓好多家庭住在我們協會裡面,雖然我們沒有這些設備,不過至少是有房子、有水,度過了頭幾天的難關。”

協會收到了各界捐獻的,一車一車全新的生活用品,以及近兩萬元的善款。

王潘瑞貽說:”大家不同的人捐,300元、1,000元、還有1,500元。”

會長說,這些款項已全數派給災民作應急用,每戶可得到數百元,亦派給中國留學生禮品卡,給他們購買在大火中失去的書本與文具。

Cardinal Newman高中學生張玖龍(Marvin Zhang)說:”很感動吧,自己一個人在國外,最後還有人關心,很感動吧。”

當年經歷過火災的大部分中國留學生,都已經畢業去讀大學,而剩下的幾個學生,則繼續完成學業。

謝雅思在準備申請大學,希望能學習藝術專業,到紐約大學升學。

而張玖龍則在課餘時間在協會做義工,教各族裔的小孩子學中文。

張玖龍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吧,知恩圖報,我們要回去幫忙。”

紅木區華人協會的會長在賑災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災民,他們各自有不同的慘痛經歷,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面對多重困難,但都能夠安全地生活下去,就像被火肆虐過的土地,無論有多麼乾旱,在一年後都已經生長出了新的綠芽,那麼這裡的居民,離重新回到正軌還有多遠呢?

相關報導:

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居民近況(視頻)

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商戶生意受損(視頻)

北灣山火一週年:Santa Rosa災區重建最新進展(視頻)

北灣山火一週年:家園被毀災民準備控告PG&E(視頻)

(Copyright 2018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