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商戶生意受損(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陳令楠報導】

北灣山火不僅摧毀了當地居民的家園,亦讓當地的華裔商家損失不少生意,現在他們的是否能把生意恢復到山火前的樣子?

沿著29號公路一路北上,走過十幾英哩的蜿蜒山路,就會來到灣區以北的小鎮Middletown。

這裡唯一的一間中餐館,就在29號公路旁,地理位置方便了很多食客。

Su Garden餐館老闆蘇維務(Kevin Su)說:”你在2015年之前進來的話,這裡就等於是世外桃源。”

老闆經營餐館十幾年,他記得從前的生意挺不錯,午市與晚市經常坐滿,食客中一半是來小鎮玩的遊客,另一半則是當地居民,但這樣的好景,卻在3年前戛然而止。

蘇維務說:”後面這些,都是2015年(山火)燒的,全部燒光,那時候這裡就是一個死城。”

當年的Valley山火,把附近的溫泉等旅遊景點燒光,導致遊客人數銳減,直接對生意造成重創。

蘇維務說:”3年了,這裡每年都在燒,很習慣。”

正當一切慢慢恢復的時候,去年又再爆發火情。

蘇維務說:”去年那個山火的話,當時的話,17%的客人一下子損失了,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差,因為火災太厲害了。”

老闆夫婦原本需要聘請至少5名員工,才能應付得了生意,現在則只需要兩名員工。

蘇維務說:”我們跟每個客人聊天,客人都說這是不可避免的。”

老闆說,當地居民有不少是退休長者,但他們都因為山火造成的身體不適而搬離了這個地區。

現在來光顧餐館的客人,基本上都是當地居民,或者在當地工作的人,大家早就成為了熟客。

蘇維務說:”現在大家都習慣了,一說哪裡燒火,”哦,燒火了”,習慣了,怕也是沒用的。”

老闆說,去年的火災發生後,當地商家很多都艱難維持營業,也有一些商家撐不住最後關門。

這種情況亦出現在旅遊小鎮Calistoga,鎮上的蘇園中餐館是支撐下來的商家之一,去年餐館正好在強制疏散區內。

蘇園餐館老闆娘李嘉露(Carol Lee)說:”出去了之後發現不對頭,車隊、大家全部都走了,市長就開始告訴警察,”我們一定要讓你們離開這裡”,因為已經非常危險,山火已經撲救不了了。”

餐館前後被迫關閉了11日,所幸的是大火並未殃及小鎮,一家人回來收拾店鋪準備重開,卻需要面對新的問題。

李嘉露說:”租金上漲了,因為保險公司賠付租金給山火中家裡屋子被燒的人,他們沒地方住,就來到我們小鎮裡。”

李嘉露續道:”房租的影響很大,打雜的、洗碗的員工都說,自己住不起了,房東要加價,所以說要走,就算加了工資他也住不起。”

餐館有超過四成的生意是來自遊客,但老闆娘慢慢發現,很多旅遊團不再安排遊客來這個小鎮旅遊。

李嘉露說:”遊客不來,我們問題就比較大,因為一架旅遊巴士進來,有30、40人來的,你看到我們吊了很多燈籠,是因為這兩年很多中國人來,我們就特地把中國過年的裝飾都吊在這裡,誰知道去年農曆新年,是沒有中國遊客的,少了很多很多。”

現在老闆娘希望外界知道,小鎮已經重新對外開放,歡迎遊客到鎮上玩,但她亦感恩自己未經受太多損失。

李嘉露說:”生意影響那些都不是最大的問題,(記者:你們人身都安全),是的,全都很安全。”

而Su Garden的老闆則寄望旅遊景點的重建,把遊客吸引回來。

蘇維務說:”對我們影響很大,但我們有信心再把它慢慢做起來,只能這樣子,山火少一點,我們就會好起來。”

蘇維務的餐館位於火災頻發地區,那裡近期已經兩度發出紅色火災危險警告,當地濕度低而風速高,一年前就是這樣的天氣,助長火勢,燒毀了Santa Rosa的數千棟房屋。

但當地居民要重建卻不容易,因為他們需要面對日漸增長的房價,下集將與大家探討。

相關報導:

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居民近況(視頻)

(Copyright 2018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