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人政變一百日 軍政府仍無法令人民信服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緬甸軍人政變一百日,軍人政府仍然無法令人民接受他們的統治。

2月1號緬甸軍人以選舉舞弊為理由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緬甸民間隨即爆發反政府示威浪潮,軍方加強鎮壓都壓不住,民眾日日上街抗議,民間也都採取不合作行動。

與此同時,少數民族游擊隊也都在他們的地盤,對軍方目標展開攻擊,令軍方受創,檢討政變一百日的局勢,軍方算不算成功?有獨立分析家認為是失敗。

緬甸事務獨立分析家David Mathieson說:「我認為是失敗,事實上反抗不斷,全國幾乎都團結反對軍方,已混亂了三個月,這意味著軍方嚴重誤判全國對其赤裸奪權的反應。」

在日內瓦,這名獨立的緬甸記者也認為軍方打錯算盤。

緬甸記者Thin Lei Win說:「軍方可能想讓民眾以為事態正恢復正常,因為軍方現在殺人少了,而上街的人少了,但我們根據實地與民眾談話,肯定覺得反抗尚未消退,只是不像之前的顯眼。」

據當地的人權組織“協助政治犯聯盟”估計,在過去三個月中,軍方殺了約800人,拘捕了5千人,當中大部分仍然被囚禁,在強烈鎮壓下,示威規模縮小,時間也縮短,但更多人罷工。

聯合國發展計劃處最近表示,緬甸的經濟正接近崩潰,而衝突也發生在向來有種族動亂的中緬與泰緬邊境地區,由幾支勢力強大的游擊隊組成的族裔武裝組織(EAO)都已經宣布支持反政變的示威者,而在北面的卡欽獨立組織,以及在南部的卡倫國民聯會,他們的武裝力量也成功打擊緬軍的幾個基地。

Sussex大學全球研究學院David Brenner說:「我認為要確切了解EAO的力量,你必須察看其與地方社區的緊密聯繫,因為這令叛亂強大。」

這位學者指出卡欽獨立組織,以及卡倫國民聯會,在其勢力範圍內獲得民眾的認受。

因為民眾對緬甸政府的認知從來都是與炮火連天,及粗暴鎮壓叛亂息息相關,而族裔武裝組織就提供服務,包括教育與衛生服務,這些少數族裔武裝勢力表明,他們的目標就是將緬甸軍方趕出他們的地區。

卡倫游擊隊指揮官Ner Dah Mya說:「我們要與其他族裔團體合作,我們彼此有相同目標,盡所能打擊他們(軍方),把他們趕出我們的地方,並在城市打游擊戰。」

在泰國的獨立分析家指出,軍方暴力鎮壓民眾的抗議活動,導致更多人選擇以更暴力的方式回應。

Mathieson說:「我們已見到此跡象,有合適的訓練,正確的領導,和適當的資源,緬甸就會經歷一個難以置信地有毀滅力的內部武裝衝突,發生於市區多地。」

這些片段顯示在前首都仰光,年輕人用自製的氣槍武裝自已,而示威者也穿上軍裝戒備。

緬甸軍人政府的最新舉措是審判民人領袖,將反對派最近成立的影子政府列為非法,同時又阻止聯合國特使和東盟特使到緬甸視察調停。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