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限期屆滿前夕 昂山素姬被加控新罪名

【有線新聞】

緬甸軍方正扣押的昂山素姬,被加控與違反防疫限制有關的控罪,軍方指她健康良好,又澄清無依賴中國協助「封網」,重申選舉後會移交權力。

仰光街頭有大批僧侶遊行到當地聯合國大樓,拉起拒絕軍事政變的橫額,要求釋放昂山素姬。昂山素姬早前被指非法藏有無線電對講機,最初據報周一出庭,引來民眾在首都內比都的法院外聲援。

後來傳出扣押限期至周三才到期後,其代表律師周二透露,昂山素姬當天已視像應訊,律師無獲准參與,案件將於下月1日再訊,更指昂山素姬被加控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的罪名,前後兩項罪名均分別最高可判監三年。

軍方同日召開記者會,稱昂山素姬被關押在家中,健康良好。軍方再次否認發動政變,重申會舉行大選、很快移交權力,又稱早預料到會面臨國際制裁;同時批評示威者煽動暴力,指一名警員因民眾的違法行為而傷重死亡。

緬甸網絡服務連續兩晚被軍方截斷,至當地早上9時才恢復。仰光和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繼續有示威,氣氛大致和平。軍政府否認早前有傳聞指,中國技術人員入境緬甸,協助建立網絡「防火牆」,宣稱即使需要封網,也有足夠專家。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亦書面反駁,稱有關傳聞是可笑的無稽之談。

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比爾格納,周一與軍方高層對話,要求對方克制並恢復國內通訊,警告如果緬甸軍方採取強硬手段,將面臨嚴重後果。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