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共和兩黨推戰略競爭法案應對中國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共同推動應對中國挑戰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範疇涵蓋經濟、香港、台灣及新疆,下周會交付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討論,再按程序呈交參眾兩院表決,預計很大機會獲通過。中國表明反對。

跨黨派推動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全長約280頁,開首已表明是應對中國問題的法案,並涵蓋多個方面。

當中包括針對新疆的強迫勞動、絕育等議題,法案促請華府制裁相關官員,但法案中並無提到「種族滅絕」的字眼。

至於香港議題,法案提出下年撥款一千萬美元予國務院轄下機構推進香港民主。國務院和其他政府部門須調查北京如何利用香港,在出口等活動繞過美國法例和制裁,並且刺探在港、美國等國的外國國民。國務卿要在法案實施後的約半年內提交調查報告予國會相關委員會。

法案表明,北京全面管治香港,保衛台灣變得更緊急和優先,又強調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現時美國和台灣官方接觸所有限制應該解除。

此外,法案亦提到美國要加強和盟國以及多邊組織,捍衞中國人權、鞏固美國和盟友特別印太地區國家的軍事聯繫,並向盟國出口導彈等武器維持區內軍事平衡。

在美國國內,法案表明要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加強出口管制,跟進在美國上市或投資的中國企業。而美國的大專院校接受外國人或組織超過一百萬美元的捐贈會納入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監管。

有份推動《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發聲明,指法案在未來數十年確保美中競爭時,無論美國經濟、印太地區戰略外交等任何力量,都足以匹敵對抗中國帶給美國的國家和經濟安全問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表明反對,促請有關人士停止推動法案。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