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選委會增300人 立會取消超區議席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香港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改變,都針對區議會的代表性。特首選委會方面,消息指會由1,200人加至1,500人,但取消區議員席位。至於立法會增加20席至90席,取消超級區議會議席,同時引入選委會選出的議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估計,原定推遲9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可能要再進一步延遲。

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都要改,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星期四晚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消息指,夏寶龍提到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將會由1,200人增加300人,變成1,500人。

現時基本法附件一列明四大界別,日後會增加多一個,合共五個,每個界別都是300人。原屬第四界別的港九區議會席位取消。至於新增的選委席位,包括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等,提名特首候選人門檻亦提高。附件一現時規定特首候選人需獲150名選委提名,消息指將會增加一項條件,候選人提名人必須五個界別都有,每個界別最少15個提名。

立法會方面議席亦有變動,消息指會由70席增至90席,除了現有地方直選和功能界別,會引入選委會組別。

這些改動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全部都要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再交特區政府修改相關條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未知道常委會要多久才完成工作,原本推遲到9月5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可能要再押後。

譚耀宗說:「即使9月份這個日子,是我們因為那個修例的問題未能完成,我覺得亦不要緊,亦可以稍為推遲一下(立法會選舉),亦不要緊。但現在只是一些估計,我想我們大家都會全力去做。」

至於消息指超級區議會議席將會取消,以及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無論參選選委會、立法會還是區議會,都要經過委員會通過,由於基本法附件並無列明,相信都可以在本地立法層面解決。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