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通過議案認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種族滅絕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加拿大國會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認定中國政府對待新疆維吾爾族,構成種族滅絕,中方提出嚴正交涉,指是惡意挑釁,中國外長王毅則表示,歡迎聯合國人權專員訪問新疆。

由加拿大在野保守黨提出,指中國政府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屬種族滅絕的議案,在國會以266票贊成0票反對,獲得通過。

議案無約束力,促請政府採取同一立場,並跟美國及其他盟友協調行動應對。議案亦通過修訂,若種族滅絕情況持續,呼籲國際奧委會,取消北京2022年冬奧的主辦權。

之前拒絕使用「種族滅絕」一詞的總理杜魯多,與大部分內閣成員缺席會議,只有外長加爾諾出席,稱是代表整個加拿大政府投棄權票。加爾諾表示,政府會繼續跟伙伴合作維護少數族裔,再次呼籲成立獨立國際機構,搜集第一手資料,進行透明和可靠調查。

中方批評加方,執意通過涉疆動議是惡意挑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加拿大眾議院有關涉疆的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對中國蓄意污蔑抹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表示,新疆從來不存在「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和「宗教壓迫」,這些都是惡意政治炒作,與事實完全相反,歡迎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訪問新疆,了解真相。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