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上周遭警方槍傷擊中頭部女子延至周五不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黃候彬報導】

在緬甸上星期遭警方開槍擊中的女示威者,延至周五早上不治。

這個片段是5日前在曼德勒市學生示威聲援2月9號在內比都示威中,被警方開槍射中頭部的20歲女子Mya Khine留醫十日,期間一直靠儀器維持生命,她在周五早上不治去世。

照片顯示,警方將她遺體從醫院搬走,她是今次反軍事政變示威以來首個死者,她家人呼籲緬甸民眾繼續抗爭,直至成功。

在曼德勒,有民眾在牆上貼上女死者的照片,並以鮮花與子燭光悼念她。

有人踐踏政變將領敏昂萊的照片洩憤,有人就痛哭。

人權觀察組織的人員在泰國表示,必須依法懲治開槍的警員。

人權觀察組織代表Phil Robertson說:「警察殺人是可恥與不能接受的,再無他言,開槍的警員,必須依法充分接受調查、拘捕與檢控,僅此向這勇敢的女子致敬。」

在東北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有民眾上街示威,網上流傳片段,見到大批警員突然衝向人群,揮舞警棍驅散,更一度擎槍,有人權活躍分子說約50人被捕。

在仰光,當局出動防暴警阻擋示威隊伍前進,有示威者表示,示威陣營並未失控,他們質疑當局何以部署如此龐大的警力。

有消息指,當局即將大舉鎮壓,因為民間的反政變示威浪潮與不合作運動,已經影響緬甸的經濟。

目前緬甸全國四個公務員中,有三個響應罷工,所有的私營銀行都暫停營業,當局週三晚在曼德勒攻擊罷工的國營鐵路員工,以圖達到威嚇效果,消息指在衝突中有罷工員工受傷。

有工會活躍人士指出,許多人都相信,民間的不合作運動,能夠推翻軍事政權,所以有如此多來自衛生、教育與交通部門的公務員,以及私營企業員工響應支持。

而入息較低微的製造業工人,因為飯碗問題所以就較少響應罷工,他們傾向上街示威。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專家認為,民間的不合作運動已削弱緬甸經濟,而現在國際能做及應該做的是集中力量瞄準目標,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與施加外交壓力。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