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訪華專家指武漢初期疫情規模或較已知大

【有線新聞】

早前到訪武漢等地的世衛專家組團長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透露,2019年底武漢的疫情,規模可能較原先所知更大,另一名英國專家則不排除疫情源頭或許是中國以外的地方。

率團訪華的安巴雷克,接受CNN專訪時指,專家組的新發現包括,病毒前年12月已在武漢廣泛傳播。

他根據當局提供的174宗病例記錄推斷,以整體數據15%為嚴重病例,其餘大部分病情輕微,當時實際上可能已有過千宗病例,又指當時病毒株已有最少13個品種。

安巴雷克希望專家組可於數月內回到武漢作進一步調查,包括調查近兩年的血庫樣本。

對於有隨團澳洲專家批評中國拒絕提供原始數據,同行的英國專家沃森,則於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節目上指出,對任何國家來說,交出原始數據都並非尋常做法。

他又指調查主要仍聚焦病毒最初可能是由動物傳人,過程中或涉及食物鏈,其間或亦會涉及急凍食品;至於動物傳人的地點亦不一定在中國境內;他同時又確認專家並未有完全排除,實驗室洩漏病毒的可能。

美國早前指中方必須提供早期數據,對相關的溝通深表憂慮。接受BBC同一節目訪問的英國外相藍韜文則表示有同樣的擔憂,將推動讓專家組得到所有所需數據。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