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美日菲領袖舉行三邊峰會 關注中國南海軍事動向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U.S. Department of State)

【有線新聞】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領袖首次舉行三邊峰會,關注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動向,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的防衛承諾堅定不變。三國宣布今年內舉行聯合海上巡邏及建立海事對話機制。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首次三邊峰會在華盛頓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說,這次會面代表三國的夥伴關係進入新時代。他提到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爭議,說美國會繼續支援兩國防衛。

拜登說:「美國對日、菲的防衛承諾如鐵一般穩固,若菲律賓飛機、船隻或軍隊在南海遇襲,將觸發共同防衛條約。」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說,三人既是夥伴、也是朋友,期待透過峰會深化聯繫、加強協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認同如果要維護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就必須與盟友及有共同理念的國家保持合作。

會後聯合聲明,嚴重關切中國在南海的危險和侵略行徑,批評中方阻撓菲律賓船隻航行自由,行為危險、破壞穩定,呼籲中方遵守南海仲裁案的裁決。菲律賓和日本的海岸防衛隊今年稍後將登上美方艦艇,一同參與印太地區巡邏。三國並會建立海事對話機制及在2025年舉行聯合海上演習,除了加強區域防衛,亦能打擊非法捕魚等違法行為。

經濟方面,美日菲同意啟動「呂宋經濟走廊」計劃,投資重點基建項目,包括鐵路、港口、潔淨能源和半導體生產線。美國聯邦政府轄下負責國際投資事務的機構,將到菲律賓設立辦公室。

聲明最後提到,美日菲作為民主國家,雖然分別面對挑戰、但決心克服,承諾致力保障人權、新聞自由及勞工權益等。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