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中國外交部批評菲方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菲方指未是時候啟動防禦條約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回應菲方船隻與中國海警船衝突,稱未是時候啟動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美國表明繼續支持菲方及履行防禦條約的承諾。中國外交部重申中方執法無可非議,堅決反對美國為菲方挑釁行為撐腰打氣。

在澳洲出席東盟特別峰會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在演講提到,南海局勢正在惡化對全球安全構成嚴重挑戰,菲方會按照國際法寸土不讓、捍衛領土權益。

他又透露,不會就近日與中方在南海的衝突啟動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稱現在不是時候,會繼續監察針對菲方船隻的危險舉動。美國國防部批評中方舉動魯莽、危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說:「中方的行為導致菲律賓海員受傷、危害生命安全,反映漠視國際法,敦促中方遵守國際仲裁法院2016年作出具法律效力的裁決,美方將繼續支持菲律賓和履行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支持菲律賓依法應對挑釁行徑,指共同防禦條約有效範圍涵蓋菲律賓武裝部隊及海岸防衛隊船隻在南海遭到武裝攻擊,發言人沒明確交代攻擊的定義及美方在什麼情況下會啟動條約。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指菲方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批評美國國務院動輒以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威脅中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方奉勸美方不要以菲律賓作為棋子攪亂南海地區局勢,菲方也不要任由美國擺布,歷史教訓表明,棋子最終只會成為棄子。」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