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國際法院駁回烏克蘭對俄羅斯大部分指控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2014年馬航MH17客機被親俄武裝組織擊落,導致近300人死亡的空難,國際法院駁回烏克蘭指俄羅斯資助恐怖主義,同時裁定莫斯科當局不須為空難負責。

烏克蘭指俄羅斯向親俄武裝提供導彈,導致馬航MH17客機在2014年7月遭擊落,造成29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要求莫斯科向遇難者賠償。

法院裁定指控不成立,認為直接提供資金才屬於資助恐怖主義的行為,單是提供武器或訓練並不違法,莫斯科不須賠償。

另外,烏克蘭2017年入稟,指控俄羅斯違反反恐條約,資助烏克蘭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由16名法官組成的小組駁回烏克蘭大部分指控,裁定莫斯科只違反兩項條款,包括違反與制止恐怖主義有關的國際公約,沒有就烏克蘭指有資金從俄羅斯流入、可能用於資助恐怖活動的指控展開調查。

另外,法院又裁定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限制當地學校以烏克蘭語上課,違反《消除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今次判決是最終裁決,雖然大部分指控被駁回,但烏克蘭代表認為裁決對基輔非常重要。

烏克蘭代表科里涅維奇說:「這是俄羅斯首次正式被裁定違反國際法,意義重大,我們希望並認為今次裁決奠定基礎,以便繼續處理其他案件。」

至於基輔另外指控莫斯科錯誤引用《種族滅絕公約》,入侵烏克蘭,國際法院周五會作出裁決。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