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5新病例揭阿茲海默症或會傳染 幼年曾注射成長荷爾蒙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Biogen / YouTube)

【有線新聞】

認知障礙症會否「傳染」?學術期刊《自然》一份報告指,英國發現5個新病例,病人可能是從其他人感染病源,引發阿茲海默症,而感染途徑是多年前的一次注射。

認知障礙症之中,最常見的類型是阿茲海默症,成因是腦細胞出現病變,產生澱粉樣蛋白,形成斑塊積聚於大腦,破壞腦細胞之間的連接。

一般相信這個病是內在形成,但最新的證據顯示,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人是有可能從外界感染阿茲海默症。是甚麼情況如此特殊?要由一種兒童病說起。

當兒童生長緩慢,身型太矮,會被診斷為「矮小症」,治療方法之一是注射生長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正常是由腦下垂體分泌,所以於1950年代至1980年代注射用的生長荷爾蒙,是從大量屍體的腦部採集。

但如果這些屍體生前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呢?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學者,找到8位長者小時候也注射過生長荷爾蒙,後來發現注射的批次受到澱粉樣蛋白污染,結果8位長者之中有5位已經確診阿茲海默症,學者懷疑他們是從當年的注射,感染來自屍體的澱粉樣蛋白,多年後引發阿茲海默症。

不過學者強調這個只是其中一個可能,再者就算真的跟注射有關,早在1985年,醫學界已經禁止從屍體收集荷爾蒙,現時注射用的生長荷爾蒙也是以基因技術大量生產。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