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美國宣布將胡提武裝重新列為「特定全球恐怖分子實體」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CNN)

【KTSF 黃侯彬報導】

美國宣布將胡提武裝重新列為「特定全球恐怖分子實體」,並實施制裁。

白宮國安會表示,這樣做是要阻止胡提武裝在國際金融市場獲得資金,並追究他們襲擊往來紅海及亞丁灣商船的責任,如果胡提武裝停止襲擊,美國將立即重新評估有關決定。

美國官員表示,制裁會在30日後才生效但會有豁免,不會影響向也門港口運送食品、藥物、燃料及人道援助。

胡提武裝發言人回應指,美國的決定完全出於政治目的,強調美國此舉不會影響胡提的行動,反而會令他們更加決意支持巴勒斯坦人。

胡提武裝也聲稱,發射多枚反艦導彈,及利用無人機攻擊另一艘駛經亞丁灣的美國貨船,以聲援在加沙民眾及回應美英的打擊。

英國證實,襲擊造成貨船Genco Picardy號部份船身起火,但火勢很快被撲熄全部船員安全,正前往下一個停靠港。

胡提武裝的導彈在星期一也擊中美國商船直布羅陀之鷹號,該商船同樣只是蒙受輕微的損傷。

胡提的名字意思是青年運動,他們在伊朗支持下向也門的遜尼派政府發動內戰。

也門合法政府獲得沙地等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但不敵胡提而撤退出首都薩那,轉到也門南部駐守。

獲得國際承認的也門總統理事會其中一名成員、也是也門的副總統朱百迪,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指出,胡提在紅海製造事端,就是要令到也門的政治程序崩潰,並認為美英聯手打擊胡提武裝與捍衛也門海峽,是符合國際與人道義務。

他也認為,當年美英協調出斯德哥爾摩協定,並終止在也門的軍事行動,是犯了戰略錯誤。

朱百迪說:「那是戰略錯誤,美英斡旋斯德哥爾摩協議,並停止戰鬥,否則我們三天內便控制了河德達港,那是悲劇性的錯誤。」

也門戰爭各方在2018年底在聯合國調停下達成停火協議。

(Copyright 2024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