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人工智能AI成CES最熱門話題 帶大家了解甚麼是AI PC(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林子皓報導】

本屆CES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人工智能AI,而最實際的消費性產品,就是所謂的AI PC,至於甚麼是所謂的AI PC,人在拉斯維加斯的本台記者林子皓帶大家一探究竟。

AMD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說:「我們相信,這是過去50年來,最具變革性的技術,簡單說,AI就是電腦運算的未來。」

Nvidia邊緣運算部分副總Deepu Talla說:「ChatGPT的引入,很快就成為了AI的iPhone時刻,我們現正處於對計算機視覺和機器人,工作流程的相同技術之臨界點。」

CES才剛開展,兩大晶片設計廠商AMD和Nvidia就迫不及待,把自己最新的AI晶片給搬出來,而舉著復興大旗,想要藉AI浪潮重振雄風的Intel執行長Pat Gelsinger,更是直接參與CES的Keynote發言,把對AI PC的期待說給大家聽。

Gelsinger說:「AI正在影響我們的工作流,AI正在驅動我們,不管是加速器還是中央處擬器,我們現在各地隨處都可以使用AI,因此我不需要在數據中心,設置一些特殊的伺服器,不必將我企業的數據上傳到雲端,我現在就能使用我的數據,在我熟悉和喜愛的Intel CPU數據終端設施上,這就是人工智能的方便應用。」

在聽過了包括AMD、Nvidia到Intel等等的晶片大廠的神仙打架之後,今年在CES最紅的AI PC到底長甚麼樣子,現在也已經有電腦廠商將它化為現實,就到底甚麼是AI PC?

華碩北美地區行銷經理Cindy Chen說:「它最特別的一點的話,其實是在我們的鍵盤這邊,它有一顆Copilot的鍵,所以這個的部分的話,它其實只要你按一個按鍵,它就會直接跳出Copilot,所以你可以在這邊可以去詢問問題,可以去生成一個自己想要的一些圖片,或者是問它問題,然後去排一些相關的行程,都可以通過這邊。」

輕輕按一個按鍵,螢幕右邊就立即出現了,生成式AI的機器人視窗,想要圖片想要資料查詢一鍵直接生成,這就是目前最新的AI PC,強化後的NPU神經網路處理器擁有AI計算功能,可以直接在設備端完成高速計算,除了保護用戶的資料避免外洩,也能大幅改善運算效率。

Chen說:「大家其實都抱持着滿正面的態度,也會隨著,就是可能接下來,不斷的發展,在硬體層面跟軟體層面相關的結合,那我們相信就可以在所有的運用上面,其實可以更多元。」

而目前包括華碩所使用的Cortana系統,依舊得透過與雲端伺服器連結生成所需要的資料,但隨著NPU的逐漸進化,最終期待的能讓設備終端,直接擁有運算與生成的能力,讓AI PC真正名副其實。

AMD工程部門高級副總裁王啟尚說:「我們有整合我們新一代的AI引擎,這樣的AI引擎能夠在低功耗的情況下,能夠作一些AI的應用,比如說在你的筆電上,運行一些更好的視訊會議體驗,或者說,這些AI助理,你不見得需要說一定要登入到雲端,你就可以在你的PC上面運行,這樣的話你自己私人的資料,就不會洩漏到雲端就是了。」

然而,2024年雖然被稱為AI PC元年,這項科技也的確才剛起步,相對於PC產業已經數十年未見起色下,AI PC成為了下個科技世代最發燒的話題。

(Copyright 2024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