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美軍指中方軍機在南海上空攔截美軍軍機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美軍指一架軍機在南海上空被中方軍機攔截,幾乎碰撞,美軍批評中方軍機行為不安全和不專業。另一方面,中國國防部亦公開早前美軍驅逐艦穿越中方艦艇編隊的片段,指美方挑釁滋事。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放片段,指一架解放軍殲-11戰機周二晚在南海上空攔截執行合法例行任務的美軍B-52轟炸機。中方軍機以高速飛近美軍軍機前方和下方,一度相距只有約3米,批評中方機師不安全和不專業。

美方早前指過去兩年遭中方軍機攔截逾180次,重申會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繼續安全和負責任地執行任務,希望印太地區的國家依照國際法在國際空域安全飛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回應中方攔截美方軍機的指控,表示會繼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美國軍機不遠萬里到中國家門口炫耀武力是造成海空安全風險的根源,也不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另外在北京,中國國防部亦公開兩段今年八月中西沙群島附近海域拍攝的影片。桂林艦航行期間,美軍驅逐艦約翰遜號突然大幅轉向和加速,越過桂林艦艦首,桂林艦人員隨即廣播警告。

而桂林艦拍攝的另一片段則指約翰遜號穿越由桂林艦和黃山艦組成的編隊,雙方一度只相距約600多米,違反《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等。

國防部批評美方是真正的挑釁者和攪局者,一邊危害中方國家安全,一邊不受約束地挑釁滋擾,重申會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Copyright 2023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