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新聞】佛州黑人男子坐16年冤獄後 因超速遇警員截查被警員擊斃(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朱慧琪報導】

佛羅里達州黑人男子Leonard Cure,多年前因涉持械行劫被判終身監禁,但他一直宣稱自己是無辜,最終在16年後獲確認為冤獄,因此得以平反而重獲新生,他日前駕車途中,因超速遇上警員截查,據警方表示,他因襲擊警方被警員開槍制止,但最終死亡。

2003年一名男子持左輪手槍,行劫一間連鎖藥房掠去約1,500美元,當年33歲的Cure,被控持械行劫及襲擊當地一個非牟利機構「佛羅里達無辜者計劃」(The Florida Innocence Project),當時調查發現,根據自動櫃員機收據顯示,在搶劫案發生時,Cure身處數英里之外,陪審團在2004年因案件陷入僵局,宣布審判無效。

Cure數週後再次受審,最終被判終身監禁,「佛羅里達無辜者計劃」有關部門2020年4月,將Cure的刑期改為16年刑滿出獄,當時有關部門承認,Cure的16年鐵窗生涯是冤獄,因為他擁有可靠的不在場證據,而且沒有物證或證人證明他在現場,但這些證據都被忽視。

53歲的Cure出獄後,從事穩定的保安工作,並積極準備考大學,又到當地高中演說,分享自己如何重拾新生。

另外,Cure亦在民權組織協助下,與政府打官司,最終當年「拉錯人」的部門,今年8月賠償他81.7萬美元。

直至本月16日,他駕車前往探望年邁母親時,因超速被警員截停,當事警察的隨身攝錄影片亦公佈。

根據片段顯示和喬治亞州警方說法,Cure原本十分配合警方調查,但他被警員告知他被捕時,情緒突然失控稱「我不要進監獄」,警員多次命令Cure將手放背後,並警告他如果不這樣做就會被電擊。

當時Cure仍然不服從,警員隨即向他電擊,其後Cure抓住電槍的電線,兩人發生肢體衝突約20秒。

期間Cure抓住警員的喉嚨和臉,警員亦用警棍多次毆打Cure,警員見Cure未能冷靜最終向他開槍,Cure當場死亡。

死者兄弟Michael Cure說:「我相信警方使用極端手段。」

喬治亞州警方對事件感到遺憾,強調處理過程完全合法,當初協助Cure脫離冤獄的民權律師Ben Crump表示,Cure當時的行為是心理陰影,他怕好像20年前一樣被監禁。

Crump說:「這種心理陰影如何影響大腦?當你曾遭冤案而他們在說要再囚禁你,我說,那一刻就起心理作用,我們只能想像Cure當時所想,當警察替他戴上手銬,就像20年前那樣,你只要想想便知道。」

喬治亞州調查局正調查事件,而涉案警員目前行政休假中。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