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必備】科技業裁員潮持續 但不少Z世代求職者仍保持樂觀(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傅景竑報導】

科技業裁員潮正在持續當中,雖然數據顯示裁員高峰已過,但裁員潮間接影響的,反而是想要踏入科技業的Z世代求職者,但有不少Z世代就持續保持樂觀,代表矽谷的國會眾議員也鼓勵年輕人繼續努力,挺過這波不景氣並探索機會。

裁員、裁員、還有裁員,民眾自疫情後打開科技消息,往往看到的第一個關鍵字就是裁員。

而最近一期影響灣區的裁員潮,就包括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晶片大廠Qualcomm,以及其他知名企業。

根據裁員統計網站Layoffs,2023年起至今,已經至少有1061間企業裁員24,000多人,雖然裁員朝的高峰落在2023年的第一季,但至今持續有企業在評估收緊開支,以及人員縮編的計劃。

而科技業裁員潮,雖然直接影響的是科技業員工,但這些已經擁有豐富經驗的職場人士,就比較容易填補許多企業陸陸續續開出的新職缺。

這樣的現象反而是間接打擊沒有職場經歷的Z世代社會新鮮人,尤其是許多勵志投入矽谷科技業的應屆畢業生,擔心還沒開始找工作,就已經輸在起跑點。

對此,代表矽谷一代的聯邦眾議員Ro Khanna呼籲Z世代繼續努力,挺過這個經濟不景氣的現況,政府也正積極為求職者開路。

Khanna說:「目前的高利率情勢以及經濟狀態,據我所知,對於年輕畢業生來說相當艱難,但我認為,矽谷還是充滿潛力,包括在人工智能以及氣候科技方面,他們需要堅持下去,我們正盡力為聘請年輕人鋪路,為他們提供實習機會、提供機會。」

而現時的Z世代,也似乎與Khanna的想法一致。

根據求職網站FlexJobs所提出的一份報告,高達73%的Z世代人士,在2023年對於招聘前景仍是保持正面態度,這個數字比他們的前輩,X世代以及千禧世代,對求職市場的信心指數都還高。

在多個社群媒體平台上,甚至有新的流行用語「delulu」形容當前許多人以「妄想」的方式說服自己,在生活中保持樂觀,包括在職場上以及求職過程中,但以這樣的心態建設自我信心,面對不論是裁員潮或是招聘困境,是好是壞,恐怕是見仁見智。

但就如Khanna所指,能挺過現時的處境,並尋找源源不絕的新機會,或許就是當前Z世代求職者在找工作的成功之道。

而除了積極改善全國的經濟大環境,Khanna也長年推動科技業「去集中化」,也就是希望科技公司與工作,不再只是集中於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反而是要將科技產業「在地化」,教導以傳統產業為主的偏鄉民眾,在未來所需的科技業技能,幫助傳統產業轉型到新的工作機會,而這樣的大規模轉型,將會需要很多的Z世代人才,分佈在全國各地,不再是集中在像矽谷的科技重鎮。

Khanna說:「我們在全國各地提供更多的科技業工作機會,這對於想要留在自己社區的年輕人來說,將是一件好事。」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