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專題】亞太經合會APEC將在舊金山登場 帶您了解甚麼是APEC(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古琳嘉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將於11月中旬在舊金山登場,本集起本台推出APEC專題,帶大家了解跟這次會議有關的各項議題,本集先來看看甚麼是APEC。

APEC領袖週11月11日到17日期間在舊金山市中心Moscone Center登場,其中14日至16日三天的領袖高峰會,將是會議最高潮,甚麼是APEC呢?

它的英文全名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它是21個亞太地區經濟體成員所舉辦的領導性經濟論壇,目的是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經濟成長以及區域合作,其中又分為部長級會議,以及領袖級非正式會議。

下個月在舊金山登場的就是領袖級會議,與會的各國領袖及領袖代表都將前來舊金山,拜登總統將作為地主國領袖出席,因此最受矚目的就是身為APEC成員國的中國,是否會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又是否會再有一場拜習會,目前中方尚未對外公布。

不過拜登總統在本月初透露,有可能在APEC上與習近平再次會晤,拜登和習近平上一次會面是在去年11月印尼峇里島的20國集團峰會上。

APEC創立於1989年,目前有21個成員經濟體,最初創立成員包括美國、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印尼、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等12個經濟體組成,中、港、台則在1991年相繼加入,1993年又有墨西哥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加入,1994年智利加入,1998年秘魯、俄羅斯和越南加入。

跟簽署合約的正式會議不同,APEC的運作是通過非約束性的承諾與成員意願,強調開放對話及平等尊重各成員意見,峰會計劃的重點是「創造經濟機會」。

有關今年APEC領袖峰會的討論重點,下集繼續為您報導。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