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新聞】歌手李玟因抑鬱症自殺 身邊如有人患抑鬱症應如何協助(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萬若全報導】

歌手李玟因為抑鬱症自殺,帶您了解甚麼是抑鬱症,如果身邊有人正經歷這樣的遭遇,如何幫助他。

美國華裔精神健康聯盟主席彭一玲說:「大家對她的感覺都是非常陽光,非常開朗,非常向上的,所以一個這麼好的生命,突然的消失,很震驚,很難過。」

歌手李玟給人充滿活力的印象,也因此當她自殺身亡,讓大家都十分的震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障礙,據估計,全球有5%的成年人患有抑鬱症,女性比男性多,抑鬱症可導致自殺。

彭一玲說:「抑鬱症是一個病症,就像我們心臟有生病,我們的肝臟會病,我們身體就是由不同的器官組成的,當我們大腦發生病變的時候,就像是抑鬱症這樣,它的表現就像李玟這樣子,所以看到她這麼多不容易的經歷,不容易的困難,她還堅挺到這一步,但是很可惜的是,這個就是一種病,就是一種生病,但身邊有沒有得到即時的救助,或者是提供即時的支持,我們不知道,所以真的挺惋惜的。」

彭一玲說,像李玟這樣的名人,因為抑鬱症自殺,也讓大家更關注這個疾病。

彭一玲說:「這麼有成就,他們都會有這個病,就像你心臟病一樣,你沒有什麼階級可以分得,生病了我們就要正面的面對,你摔大腿你會去找醫生,但我扛不下去了,真的很難受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開口,尋找專業的醫生尋求幫助。」

此外,她也擔心所謂的名人效應。

彭一玲說:「對於我們做過這麼多過來人來說,我們會擔心名人效應,藉這個機會跟身邊的朋友呼籲,如果現在經歷著絕望、痛苦的經歷,不要灰心,不要放棄,身邊很多人願意提供幫助,你們可以打988,這個防止自殺熱線。」

如何幫助有抑鬱症的人,彭一玲說:「我們一般對這種救助,我們要用耳朵聽,不帶判斷的聆聽很重要,因為他在經歷這個掙扎的時候,他很多想法可能,給我們一般人不能接受,但是你先讓他傾訴他說的,我們先聽,就是不要用說教讓你振作,其實這個是他們最不想聽到的,因為你並不知道我在經歷什麼,你隨便說我要振作,那是完全沒有同理心。」

彭一玲透露,自己曾經因為先生自殺身亡,也有自殺的念頭,當時痛不欲生,活得都是折磨,這時如果有人拉一把,結果會不一樣,要解脫痛苦有不同選擇,但是選擇自殺,就沒有回頭路了。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