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專家強調死亡與科興疫苗無關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香港有近19萬人接種了科興疫苗,7人打針後死亡,政府專家說大部分死於心血管疾病,對比整體人口的死亡率亦沒有不尋常,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認為,比較同年齡群組的死亡率才可以下定論。

專家一再強調死亡個案同接種科興疫苗沒直接關係,對比全港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亦沒有不尋常,本身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的港大教授高本恩說不應單純這樣理解。

高本恩說:「如果接種的是年輕人,不會預計很多人有心臟病或中風,但如果很多是長者,當然比率是不同的。不能單純用整體人口的比率跟接種疫苗人士的去比較。我們要知道(接種疫苗)年齡分布目前沒有這樣的評估,或許最終顯示不用擔心,這些異常事件只屬巧合。其他疫苗沒聽聞導致這麼嚴重的不良反應,歐洲有調查阿斯利康疫苗的事件,亦有血栓的報告,但比率很低,可能在一百萬人中只有五至十宗。」

已經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的市民如果有疑慮,高本恩認為可以等待專家委員會的全面報告,才決定是否接種第二劑,但不建議轉打復必泰疫苗。

未打針的,他建議選擇復必泰疫苗,高本恩說:「因為第五波疫情快將來臨,如果長者可接種較高有效率的疫苗可以得到保護。有時疫苗可導致面癱,罕見、但有機會發生,亦可能有強烈免疫反應,但這些風險是可以接受的。」

現時復必泰疫苗一開五使用,樽內仍有剩餘,他建議可參考歐洲藥品管理局指引一開六,高本恩說:「雖然我們只採購了750萬劑復必泰疫苗,如果政府決定跟從歐洲的做法,我們可得到900萬劑了,全部用盡的話,我們將達至高的群體免疫率。」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