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計劃設疫苗保障基金 打針後現嚴重不良反應可領援助

【有線新聞】

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申請撥款10億元,成立疫苗保障基金。如果市民打針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經評估後可獲基金提供經濟援助,保額250至300萬元。

食衞局成立的疫苗保障基金,目的是支援打了針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人,讓他們在向疫苗製造商民事索償期間,即時獲得經濟援助,甚至代替索償。

政府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經通過了兩份清單,列明15項異常事件及46項關注事件,其中異常事件包括死亡、殘疾、面癱、吉巴氏綜合症、橫貫性脊髓炎等,如果有人打針後,出現了嚴重異常的情況,只要獲得醫生證明,並經專家委員會評估,未能排除事件與疫苗有關,就會獲發放一筆過援助。

40歲以下的人最多可獲賠償300萬元,40歲或以上就最多賠250萬元。如果不幸身故,40歲以下的死者會獲賠償250萬元,40歲或以上就賠償200萬元。

申索亦有時限,由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起計,兩年內要向基金提出。取得賠償後,仍然有權向疫苗製造商提出索償,如果法院裁定獲得賠償,就會抵銷基金支付的金額。

政府希望基金可以增加市民對疫苗接種計劃的信心,立法會財委會下星期五審批撥款。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