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中國擬限制稀土出口制衡美國國防工業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MGN)

【有線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正研究透過限制稀土出口打擊美國國防企業,作為對美國的反制手段。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出,有業內高層透露,中國政府官員曾詢問他們,若中國在雙邊爭議期間限制稀土出口,會對歐美企業造成多大影響,美國又需時多久才可找到替代來源及提高自己的產能。

在北京,工信部上月已提出有關17種稀土生產及出口草案,其中一項提到,為了保護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國家可採取必要措施限制或停止稀土開採和加工。

現時中國掌控全球80%稀土供應,而很多高科技產業,包括先進武器生產都需要稀土。以美國洛歇馬丁生產的F-35戰機為例,關鍵部件包括電力系統和磁石,都非常依賴稀土,每生產一架戰機就需要417公斤稀土。

中國外交部去年宣佈,對包括洛歇馬丁等三間美國軍火商實施制裁,應對美國對台售武,當中指引包括要求稀土生產商,遵從嚴格的出口限制。

不過,有分析亦認為,限制稀土反而可能會影響中國的巿場主導地位,其中美國國防部近月就先後與美國及澳洲礦產公司簽訂合約,以提升稀土的出產及加工能力。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