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王毅指美國若持續打壓中國終將害了自己 中方堅持成為世界和平力量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以外交為主題的記者會,中國外長王毅強調中國堅持成為世界和平、穩定的力量,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都有權在進程中平等參與。他嚴厲批評美國執意打壓中國,不單欠公平,亦反映美國缺乏自信。

王毅在記者會上首先表明,中國將堅持成為世界的和平、穩定和進步力量,堅決反對一切強權霸凌行徑。他提到去年中美元首會晤後,雖然中美關係取得一些進展,但美國沒有兌現承諾,持續以不同的手法打壓中國,加長單邊制裁清單,促請美國理性看待中國發展。

王毅表示:「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美國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國際公理何在?美國面對的挑戰在自身而不在中國,如果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

王毅說去年是中國外交的開拓和收穫之年,舉行了多場重要論壇,促成沙特伊朗和解等。在推動中俄關係方面,雙方戰略合作保持高水平運行,強調會持續深化政治互信。

他又提到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中方主張實現平等有序、普惠包容,重申反對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

王毅說:「平等的多極化是要體現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不能再允許個別或少數大國壟斷國際事務。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朝著各國人民期待的正確方向發展。」

近日中菲兩國海警船在南海發生碰撞,王毅說中方在海上爭議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強調會依法正當維權。並重申中方會繼續成為世界和平和穩定的力量,以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在台灣問題上,王毅警告任何縱容「台獨」,跟台灣保持官方關係,代表挑戰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最終會自食苦果。

王毅說︰「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我們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的底線也很清楚,那就是絕不容許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國際上誰要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