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台灣立委選舉三黨席次不過半 民進黨失立院控制權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台灣民進黨雖然保住執政地位,但失去立法院控制權,將會增加政府施政難度。它的對手國民黨亦未能取得過半席位,民眾黨有望成為立法院「關鍵少數」。

台灣立法院改選戰況激烈,113個席位當中民進黨未能保持上屆取得過半數的優勢,議席數目大減。

大選勝出的賴清德說有虛心檢討的地方:「民進黨沒有維持過半的席次,這代表我們努力不夠,的確有要虛心檢討的地方。」

國民黨席次雖然有進帳,但同樣未能過半。至於上屆在區域立委未有席次的民眾黨,今屆都未能「破蛋」。

不過政黨票就大幅增加,較上屆取得更多席位。在無單一政黨取得立法院控制權的情況下可望成為「關鍵少數」。

有前立委認為面對朝小野大,民進黨未能實現「完全執政」,會增加日後施政的難度。

前立委郭正亮說:「我覺得賴清德可能會碰到一些立即面臨的危機,導致國會和行政院不同意見。比如說缺電、勞保怎樣處理。這個我認為立法院如果有不一樣的政黨多數,那肯定會有自己的意見。到時候雙方如何去磨合,你只要牽扯到需要國會通過的部分就卡住了,當然最直接的就是總預算。」

至於新一屆的立法院院長,外界預料民進黨將推選游錫堃留任。國民黨的韓國瑜則成為另一位熱門人選。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