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台灣工研院研發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 全球首創(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台灣工研院日前拿下2023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八大獎項,其中一項是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為全球首創。

老化和糖尿病變已被發現是誘發濕式黃斑部病變的主因,患者逐年增加,促使濕式黃斑部病變治療藥物,佔有眼科藥物市場的最高市值,現行療法在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需由專業醫師每次一至二個月進行眼部注射給藥,然而多數患者對眼睛打針感到恐懼,侵入式打針也有引發出血、感染和眼內壓上升等風險。

有鑑於此,台灣工研院以獨特配位超分子複合技術,克服了眼藥水無法對眼底組織傳遞藥物的困難,開發出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透過眼藥水非侵入式,且可由病患自主施用等特色,搶攻眼藥藍海市場。

台灣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呂瑞梅說:「我想黃斑這個位置有病變,其實他的疾病成因很多元,如果說是後天的因素,比如說是年紀壓力,或是其他慢性疾病代謝影響,多數的藥物可能像我們這樣,利用這種載體去做重新利用。」

這項超分子複合載體技術,大幅度提升難溶性藥物於水中的溶解度,和對眼組織的滲透性。

這項技術雖然無法扭轉已經發生的黃斑部病變,但是起碼不會持續惡化,對於先天的黃斑部病變,專家表示,研究人員也在開發從源頭找起。

呂瑞梅說:「我們今天開發的這個載體,是小分子的應用,我們工研院團隊裡面還有其他,特別是針對核酸,還有基因這樣的治療藥物,去做新的傳輸載體的技術,希望也可以應用。」

目前仍無市售治療黃斑部病變眼藥水,這項技術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該疾病的眼藥水取代眼睛打針,減輕病人和醫療系統負擔。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