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孤單】Santa Clara縣988心理輔導專線中心是如何運作(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林子皓報導】

聯邦通訊委員會(FCC)1985年首度成立生命線專線電話,然而由於十位數字不好記,因此2020年7月,國會正式通過以988這個三位數字號碼,作為自殺防治與緊急專線,而從2022年7月算起,988專線上線一年多來,就接了650萬通求助電話,也看得出疫情期間心理健康問題急遽增加的嚴重性,本集的《你不孤單》心理健康單元,帶您來到聖塔克拉拉的988專線中心,看它們是如何運作。

一間間小格子,看起來就像一般的辦公室,但您知道嗎,這裡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這裡是988生命熱線中心。

聖塔克拉拉急難與自殺防治服務部門經理Lan Nguyen說:「FCC和國家自殺防治計劃,和國家衛生及福利部,給了需要好記得三個數字的建議,最後就決定了988這個號碼,然後國會在2020年通過法案,這個法案叫做自殺防治熱線指派法案,2022年7月生效,正式在全國可以用988這個電話號碼,讓全美任何人有自殺念頭或心理問題時,都可以在任何時間致電求助,並連結到當地的緊急處理中心。」

很多人談到988專線,想到的第一個就是他的名稱『自殺防治』,但其實988提供的服務,遠遠不僅只是針對有嚴重心理疾病患者,任何人其實只要有心理上的壓力,988都可以是你傾訴的對象。

Nguyen說:「人們致電988有許多理由,他們尋求幫助,不用等到有很嚴重的憂鬱或危急時才打988,事實上我們希望大家能及早,不用等到有可能傷害自己的時候,就跟我們聯繫,一週七天二十四小時,都可以打電話給我們尋求協助,我們有空去跟他們談話,握著他們的手,我指的不是實體上的,但是是情感上的,當他們經歷這些危難需要幫助的時候。」

除了解決心理問題,988專線還能提供心理健康的保險轉介服務,光從2022年10月到今年10月,在聖塔克拉拉的988專線,這一年間就接了超過兩萬四千通電話,而當中志工的努力功不可沒。

988熱線志工Jasmine Kuo說:「我大概一年半前開始做志工,那段時間我在之前的工作,經歷了很嚴重的過勞,我決定要休息,並尋找志工工作,我找到聖塔克拉拉縣的988生命熱線工作,因為約在十年前,我還在大學的時候,就有過在類似的緊急專線工作的經驗,我覺得最有價值和滿足感,我四周的人都極富有同理心,互助互愛,不論是志工還是職員,我想再次感受那種感覺。」

放棄了在新創公司擔任資深人力資源經理的工作,改當志工,Jasmine的選擇相當不同,但她很清楚,這裡她才感受得到自己的存在,還有幫助人是有多麽重要。

經歷過自己在工作的過勞,Jasmine在這找到自己的價值,然而面對各方不同的情緒宣洩,志工自身也需要有極強的抗壓力,才能持續助人,堅持所想。

Jasmine說:「我們需要有同理心、傾聽、在當下給予肯定、展現耐心和憐憫心,這需要很長的時間,要讓對方知道,我現在和你在一起,有這樣的感受是可以的,這很正常,我很希望身為志工,可以告訴每個人我個人的經驗,幫助他們知道,開口尋求協助是沒有問題的。」

在現場採訪時,就聽到了Jasmine與同事聊天,談到之前就有接過個案,一通電話講到一半,對方就提到想去自殺,隨即掛斷電話,志工朋友只能趕緊聯繫警方,做進一步的確認,而志工也就因此心懸一線一整天,這更是他們努力助人的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一面。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