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必備】人工智能科技如何輔助Z世代求職者增強競爭力(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傅景竑報導】

本集的《出社會必備》單元,帶大家來看AI人工智能科技在現時,如何輔助Z世代求職者增強他們的競爭力。

《出社會必備》日前為您採訪招聘專員兼Arcbay共同創始人Matthew Taksa,他表示,AI人工智能科技將大幅改變未來的工作項目,以及招聘過程。

Taksa說:「我認為Z世代特別適合,學習這些(AI)的技能,這確實有助於他們現在找到工作,未來更是如此。」

而現時,例如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已經開始成為Z世代,在準備求職的過程中重要的助手,有些招聘者就認為,運用AI工具省時又省力,但也有人是保持著對這項新科技的一些顧慮。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Haas商學院,學生們對此有什麼想法?

大四學生Nick說:「(AI工具有助於你的求職過程嗎?)110%!我和一些朋友都已有履歷了,但我們會將履歷丟給ChatGPT,叫它弄好這個履歷表,並符合公關工作的要求,它就會提供一些用詞建議,這些用字可能是職場秘密,很多公司會在看履歷表時,特別過濾掉沒有用這些字的求職者。」

Nick是攻讀媒體法律及政策的大四生,他與我們分享自己使用ChatGPT編輯履歷表的經驗,他指出,因為許多招聘專員都會在審查履歷時,透過關鍵字的搜詢來快速,鎖定可能進到面試關卡的求職者,ChatGPT能為求職者做的,就是提供適合的關鍵字,供他們寫入履歷表當中,為自己爭取最大的機會。

我們也時測這個功能,在ChatGPT打入要申請的工作,以及一些崗位的資料,系統就會快速的提供一些列的關鍵字,建議用戶納入其履歷表當中。

而若要從現有資訊當中,包括個人的工作經驗、尋找的工作項目細節,以及其他想要招聘官知道的資訊,ChatGPT也可以立即產出一封Cover Letter求職信。

這對於一次要投出數十封求職信函的Z世代人士,可說是相當省力的工具。

但有其他學生就認為,這樣的工具太過投機取巧,反而會導致自己的寫作技能退化,也間接影響自己的競爭力。

大三學生Sachi說:「我認為自己練習寫作技巧和分析技巧很重要。」

Sachi表示,自己從未使用過ChatGPT,或是類似的AI工具,但有身邊的朋友就是靠AI來快速的閱讀學校的教材,有些同學還會拿來做功課,諸如此類的用法,對她來說是在“抄捷徑”,但學生失去的是實質的學習經驗,但若是使用AI工具,來修改或優化履歷表,Sachi則認為可以嘗試。

Sachi說:「我認為那樣是有幫助的,因為比較像是尋求他人的觀點,而不像是在求捷徑,它是在給予幫助。」

而攻讀資訊工程系的大三學生Nithish,就很常使用ChatGPT輔助他寫程式。

Nithish說:「我發現在小的項目,或是我在學校以外的項目中,ChatGPT對於較初階的工作,我不再需要上網查一些我可能忘記的簡單的執行碼,或是簡單的函數。」

而在求職的路上,Nithish也曾用ChatGPT,幫他修改履歷表,但他坦承這種AI工具,對這個世代是好是壞,還無法下定論。

Nithish說:「我真的很難說,它有很多利與弊,它處於一個灰色地帶,但老實說,我個人用它來幫助我的履歷,我認為這確實幫助我了解這些科技公司正在尋找什麼,並增強我的履歷,向這些公司凸顯我的競爭力。」

而現時加大柏克萊的Haas商學院,就向該學院的商學生提供免費的AI履歷修改工具VMock,該軟件會分析學生的履歷表,並利用大數據資訊,給予增強學生競爭力的建議,一般求職者要使用VMock,也可以月付19.95元,在求職季節來臨時,大幅改善每份投出去的履歷表。

這也意味著AI軟件正在被更多組織以及人士重用,包括許多名校在內,也再度凸顯AI工具成為出社會必備的這個趨勢。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