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香港出生率持續偏低 消息指《施政報告》將推多項鼓勵生育政策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香港出生率持續偏低,消息指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會推出多項鼓勵生育政策,包括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有市民認為未必惠及中產,生兒育女亦涉及很多開支。

香港出生率近年屢創新低,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去年香港只有32,500個嬰兒出生,按年再跌12%,出生率低、人口老化是政府面對一大難題。消息指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會提出多項鼓勵生育政策,支援在職家庭育兒,包括增加幼兒中心、學前兒童中心等幼兒照顧服務的名額。

而為協助在職家庭照顧年幼子女而推出的「社區保母」,消息指他們的獎勵金,會由現時25元大幅提升,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區保母」行列。這些政策措施有多大吸引力呢?

李小姐說︰「照顧小朋友很多開支,託管只是其中一部份,教育的開支都會很多,這個只是其中一個補貼,不會影響到我想繼續生小朋友。應該先會幫一些符合入息要求的家庭,如果屬於中、高層的家庭可能沒有這個補貼。」盧小姐「現在父母都是雙職父母,父母可能因為經濟壓力不會聘請工人,可能這些因素,都會多些吸引現時香港人生育小朋友。」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單靠託兒中心名額是不夠,政府應鼓勵企業主動提供託兒服務給員工。

選委會界別(民建聯)林琳說︰「為何政府不鼓勵這些公司,將這些社會企業責任的錢,分一半出來也好、三成也好,甚至乎全部都好,提供一些託兒服務給員工?其實整件事是雙贏。」她說現在大部分人都是35歲後才考慮生育,建議政府生育前提供健康檢查等服務,為她們做好規劃。

(Copyright 2023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