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專家指全球暖化令南極深海洋流減弱成「死水」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BBC News / YouTube)

【有線新聞】

全球暖化對海洋的衝擊不只是海平面升高,澳洲有專家警告南極的深海洋流有可能因為海水變暖而減弱,變成「死水」,長遠威脅全球海洋生態。

就算表面風平浪靜,海水也一直保持流動,稱為「洋流」,大大小小的洋流系統遍及各個海域,環環相扣。而全球洋流其中一個火車頭是南極的深海洋流,這裡的海水因為冰冷向下沉,每年將250萬億公噸的海水推向海底,再向四方八面散開,是推動全球洋流的一大動力,就好像海洋的「肺部」,將帶有氧氣和養分的海水輸送到全球,對海洋生態至關重要。

但是全球暖化正削弱這個機制,因為冰川及海冰融化產生的暖水足以擾亂南極海水流動。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團隊以電腦模型推算,如果全球碳排放速度不變,30年後南極洋流會拖慢四成;一旦南極洋流全面崩潰,4千米以下的海水會變成死水,將氧氣和養分鎖於深海,嚴重打擊近海面生態;直接測量顯示深海的水已經開始變暖,洋流停擺於數十年內發生並非天方夜譚。

(Copyright 2023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