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原融化已無法逆轉 全球海洋水位將上升近30厘米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Pixabay)

【有線新聞】

全球變暖加速冰雪融化,令海平面持續上升,有北歐學者發現,格陵蘭冰原的融化步伐已經無法逆轉,最終將會令全球海洋水位上升近30厘米。

格陵蘭冰原是全球第二大冰原,規模僅次於南極,部分區域冰層厚達3公里,格陵蘭的冰本身有季節變化,溫暖的月份會局部融化,但寒冷月份會再結冰,一收一放本來是維持平衡。不過,氣候暖化打破了這個平衡,夏天失去的冰冬天不能彌補,結果格陵蘭冰原一年比一年稀薄,失去的冰流入大海。

要預測冰層的損失,科學家以往是用電腦模型,但不少細節會被忽略,例如降雨及洋流會加速融冰,這些因素電腦模型兼顧不了,所以「丹麥與格陵蘭地質調查局」用新方法重新評估,拋棄電腦模型,而是以過去20年衛星及格陵蘭各地觀測站的真實數據,找出實際融冰範圍的推移模式,結果發現冰原正在走向一個新平衡,冰的消失已經無法逆轉,就算人類現在起停用化石燃料,格陵蘭冰原的體積最終會減少3.3%,足以令海平面累積上升27厘米。

不過,這個改變會來得多快,研究並沒結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沿海城市受海平面上升波及,長遠是無可避免,各國需要把握時間預備應對措施。

(Copyright 2022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