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下令驅逐7名波羅的海三國及斯洛伐克外交官出境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馮政浩報導】

俄羅斯外交部下令驅逐7名波羅的海三國及斯洛伐克外交官出境,歐盟周三就警告說,俄羅斯當局正在故意加強與西方的對抗,而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在拜登政府上台後也都明顯惡化。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莫斯科隨時準備與華盛頓實現關係正常化,但警告美國應該停止以統治者的姿態對待俄羅斯,並集結盟國對付俄羅斯和中國。

拜登政府早前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回應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以及參與大規模網絡攻擊,俄羅斯方面否認有關指控,隨後美國驅逐10名俄國外交官出境,並針對一些實體和個人採取限制措施,同時擴大金融制裁。

俄方其後採取對等措施,驅逐10名美國駐俄外交人員出境,但是總統拜登亦呼籲緩解緊張局勢,並表示有意向在一些特定領域與俄羅斯合作。

俄羅斯不僅與美國關係惡化,與其他歐洲國家的關係也不好,最近更一度大軍壓境烏克蘭,拉夫羅夫警告烏克蘭當局,俄羅斯不接受修改烏克蘭東部和平協議。

同日,俄羅斯外交部下令驅逐7名波羅的海三國及斯洛伐克外交官出境,莫斯科指是要回應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及斯洛伐克上星期分別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以聲援北約盟友捷克。

捷克早前與俄羅斯爆發外交風波,連番互逐外交人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受訪時直指,捷克指控俄方與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案有關的說法,是「完全思覺失調」。

針對俄羅斯這些表現,歐盟周三警告說,莫斯科正在故意加強與西方的對抗,這樣的趨勢令人擔憂。

歐盟外交專員Josep Borrell說:「我想我們需要做好準備,與俄羅斯的關係可能需要進入一個漫長而艱難的時期。」

自2014年莫斯科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以來,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一直在加劇,而最近的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被捕,也使雙方關係跌至冷戰後的最低點。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