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藝術人】聲音藝術創作家文怡(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歐志洲報導】

本集的《灣區藝術人》單元,帶大家認識聲音藝術創作家文怡(Gabby Wen),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身邊聽到的聲音,可以是她的創作靈感。

文怡說:「我是文怡,我是一個音樂人,跟聲音藝術創作者。」

文怡創作的音樂藝術,主要是用電子音樂,配合自己彈奏的中國傳統樂器古琴,和一些小物件打擊或創造出來的聲音,來做聲音演出。

文怡說:「我認為這也是藝術的一種,但不是傳統意義上,像大家認識的音樂,有很規律的節奏跟旋律,還有歌詞,但是就是使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聽到的聲音,或是自然界中不存在的聲音,我們可以用電子合成器或電腦,去製作這些聲音,然後這些元素來創作一個音景。」

文怡建議去聽她演出的觀眾,不要有任何期望,坐下來、然後放鬆自己,看自己的身體有什麼樣的反應,用真實的態度體驗,不喜歡的話,沒有關係。

文怡說:「我希望觀眾來到我的演出,他可以離開的時候,感覺到自己跟自己的內心,或自己的身體有更深一步的連接,因為我使用像低頻率的聲音,這是你的身體能夠感受到這些震動,或是一些像閃爍這樣高頻率的聲音,或者是有時候像琵琶輪子的聲音,雖然我沒有在古琴上這種輪子,但是我可以透過電子合成器做到,我覺得那種聲音能夠給大家的身體帶來一種舒暢的感覺。」

文怡透露,從小就有練鋼琴,之後卻也停止,來到美國之後,發現還是非常喜歡音樂,就繼續學習鋼琴,在大學的時候學電腦,學校當時有開電子音樂方面的課程,電子音樂創作成了科技和藝術的交集。

文怡發現,電子音樂創作中,極少人會用傳統中國樂器。

文怡說:「東方音樂美學,它其實在電子音樂的世界裡面幾乎沒有的,當我們想電子音樂,通常浮現的是一些舞曲這類,或是在學術界,它是一種西方古典音樂的延伸,但是我是希望把東方的音樂美學,或是藝術上,我覺得音樂、藝術、書法都是相通的,把這種美學帶到現代的電子音樂裡面。」

而文怡之所以會選擇古琴,是因為她覺得在來到美國來之後,感覺對自己本身文化的脫節,加上自己非常喜歡古琴,沉並帶有土質的聲音,然後找了老師線上學習,再運用在自己的創作方面。

創作多年的她,認為創作過程也還是一段仍在摸索的階段,她感覺沒有前人去做這個事情,覺得自己算是比較先開始,做這種創作的人,一直會問自己,到底想要創作什麼樣的音樂,要觀眾聽到什麼樣的東西,要他們聽到是怎麼樣的感覺。

文怡說:「我的創作過程中,我一開始想像的,跟我最後在表演中呈現的,其實是有時候是完全不一樣,所以也取決於這個地方,場地,空間和一些實質的因素,還有心境的改變,也會影響到。」

所以文怡說演出主要是即興的,演出地點也不一,觀眾可以由十多人到百多人,文怡透露,喜歡的觀眾會認為她的音樂有鎮靜作用,不喜歡的可能會認為太雜亂。

文怡說:「我的靈感其實就是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瞬間,不經意聽到的聲音,比如說出去散步的時候,會聽到一些蟲子或鳥在叫,就是我去每一個城市旅遊的時候,我都會發現這個地方的鳥叫聲,都完全不一樣,像我住的地方,包括我現在住東灣,之前是舊金山,然後鳥鳴的聲音都不一樣,我覺得就是對自然界的這些聲音,甚至工業方面,像是我是從深圳來的,在深圳長大的時候,就有一直會有打地磚的聲音,因為那個時候在發展,到處都在建樓。」

文怡在做田野錄音的時候,會把錄到、採樣到的聲音放在創作裡面,有時候會原封不動的播出來,或是將聲音變速或是變調,效果可以跟錄到的聲音完全不同。

文怡說:「我的挑戰是怎樣把所有的元素,都融合得非常好,通常有時候,不同的元素並不會有好的混合效果,所以我就要仔細的挑選,到底這一場演出,應該用什麼樣的聲音,或是它跟我主要的樂器古琴搭不搭,如果不搭的話,我要做什麼樣的變動,然後在時間,30到40分鐘的時間內,我們要怎樣把它安排,先開始什麼樣的聲音,然後再過渡到下一個階段,然後要怎樣結尾。」

文怡認為人們的生活就是在不同的變,覺得創作也好,生活也好,就像是一種「覓食」,就像出去採花,然後做一個插花的作品,每次採到的東西,或者是按照季節的變化,都不一樣,差不多是一樣的道理。

文怡說:「這是收集到的耗殼,它會發出一些清脆的聲音,有時候會用乾燥的植物葉,它會發出沙沙的聲音,還有這種過年留下很多的餅乾盒,在裡面放了沙子,或者是還可以變成一個鼓。」

文怡說:「其實這是一段之前回台山,鄉下晚上錄的一些泉蛙的聲音,然後這邊使用超市,可以買到的荷葉,做點心或烹飪,會用到的荷葉拿來做底,上面的插花是加州的一些野生植物,然後下面的底,是過年或中秋節的時候的餅乾盒或月餅盒,把它利用,當時在Pacifica的音樂秀,有展出的聲音雕塑。」

文怡說:「我的樂趣是覺得整個演出的時候,感覺整個世界都變得很安靜,就沒有沒有其他雜亂的聲音,我就是只有我和我的樂器,還有我自身裡面的聲音,然後我覺得這是個冥想的過程,對我來說,同時是一個分享的過程,就是把我心裡想的,或者是我聽到非常有力量的聲音,或者是令到我感覺到非常好的聲音,我想分享給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這個動力。」

創作過程中,也會經歷喜悅和煩躁。

文怡說:「就是我在用合成器的時候,特別是我用的這種是模組合成器,所以我是可以變動它的線路,產生不同的效果,有時候我會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當我有新的嘗試的時候,它給我一個我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音,或者是我從來沒有想到會出現的狀態,我會非常開心,煩躁的時候,就是覺得我沒有什麼進步這樣,好想我怎麼過去這場演出,或過去這段時間,做的東西都好像差不多,然後沒有給大家帶多驚喜。」

從自己的創作理念,文怡也希望大家多留意身邊所聽到的聲音。

文怡說:「多聆聽不一樣的音樂,在我們做事情的時候,活在當下,然後聽在當下,有什麼啟發自己的東西,都記下來或錄下來。」

(Copyright 2024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