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藝術人】灣區概念藝術家高靈(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歐志洲報導】

本集的《灣區藝術人》單元,帶大家了解什麼是概念藝術,並認識在中半島生活、創作的概念藝術家高靈。

以頑皮和幽默來形容自己,她說這樣適合在概念藝術創作。

高靈說:「我是觀念藝術家,我的作品大部分是關於一些觀念,然後用不同的材質,比如說攝影、繪畫、寫作、一些互動行為,去呈現一個觀念。」

先來認識高靈的兩個近期作品。

「女泉」的靈感來自生活當中的一些不方便,高靈觀察到在一個戶外音樂節,看到女生必須排長隊上廁所,而男生則很快的能夠解決,就設計了一個陶瓷做的女性小便器,可以讓女性在戶外自由小便。

另外的一個叫「胸器」的作品,讓她來自己解釋吧。

高靈說:「這是一個鐵胸罩,使用廚房用具做成的,它是煲湯用的,這是原來的形狀,湯料放在裡面,我就把它改造成一個鐵胸罩,帶著它可以避免人跟人之間的碰撞的尷尬。」

透過這兩件作品,可以觀察到觀念藝術的特徵,它可以打破原來的創作形式,創造出全新、沒有出現過的東西。

高靈說:「通常做好之後,會邀請一些人體驗,體驗過程當中我們會產生新的東西。」

高靈最先從藝術得到的熏陶,是出自她父親。

高靈說:「我父親寫書法很好,爺爺也是,爺爺是私塾的先生,所以他的小楷特別棒,爸爸小楷也很好,過年很多人請他們寫對聯的那種,然後爸爸也會做繪畫和圖案的設計,從小的時候會和我做風箏、畫畫,我跟在後面玩、畫,最後也對這個產生興趣。」

長大期間,寫作投稿都有不錯的成績,也給了高靈一定的動力,投入社會工作,在手機公司做界面設計,期間也還創作藝術,自己也參加了一些展覽,找到了志同道合的藝術家。

高靈說:「大家一起在創作生活中,激發新的東西,後來覺得還是很想做藝術的,就轉成做藝術,它可以給你很多人生的意義,它就可以表達其他方面不能表達的東西。」

高靈更發現到自己的創作,很多都是跟人有關係,跟很多人的互動有關係,這些概念藝術的作品,是一個有過程的創作,一步接一步,人在這個裡面加入了他互動的部分,就有了新的東西產生,又往前推進一步,所以就變成一個發酵的過程。

自己的性格、特徵,也推動著她的創作。

高靈說:「可能跟我天性頑皮有關吧,還有一種中國人,骨子裡面一種幽默感,有的時候我覺得用幽默去表達,一個狀態就更加的有意思,更能說明問題吧。」

說到笑,正在剪輯中的作品”大笑“,畫面中可以看到兩個互動人物產生的結合效應。

高靈說:「這個他們會一起交匯,就好像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一前一後。」

概念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不時也會給創作人一種新發現。

高靈說:「比如說,我們有一個項目叫哈欠,就是人會打哈欠,過程當中大家會互相傳染,就是在那個過程裡面,我需要做項目的時候,就邀請大家來坐在一起,在一個空的空間裡,坐在一起去,什麼都不做,因為人都是充滿東西,在家也好,工作也好,你就是做你應該做的事情,在這個時候,把你邀請到一個空的空間裡面,就是有一個電視屏幕放出“吱”,很高頻的聲音,那個聲音也會讓人很困,或者是很放空的狀態,所以在那個空間的人,很快就困倦了,因為沒有東西聚焦,抓不到東西,然後慢慢開始打哈欠,一個人開始打,其他人也開始打,就是有傳染性,在這個過程裡面,參與者就突然有了一種類似禪坐的一種體驗,所以他們就覺得一個人是呆不住的,就是什麼都不干,很抓狂的其實,所以就是這個對我人的內心,在創作的過程,內心的線索,思考的狀態我是挺感興趣的。」

但也就是基於這類,可以是不定性的創作形態,也有一些創作素材難以完全控制,例如有時候找不到適當的材料,或是參與創作的人沒有到齊。

高靈說:「比較自信的部分是,對一個概念的產生,因為它會源源不斷的,很快的碰撞出來,當然這個比如說,在北京交通坊的狀態,就是每天都能夠碰撞出火花,大家產出就比較高,這個部分可能作為藝術家比較重要,也是我比較自信的一部分。」

創作背後,高靈也會有靜下來的時候,梳理想法、創作怎麼進行下去、用什麼材質等,都是要一個人完成的,一般不會有其他人參與,相比在灣區和中國的創作環境,高靈解釋在這裡比較不會受到外界干擾。

高靈說:「我想表達的是,生活有另外一種方式,不一定是以前過的生活,我們可以有新的生活方式,就是有些東西讓我不舒服,能夠做出突破的話,為什麼不呢?」

高靈在灣區創作的時間算是起步不久,還在摸索怎樣,可以從藝術創作中討生活,對此這是她的看法:「要想自由創作的話,他應該把創作和賺錢分開,因為我自己覺得自己作品要賣多少錢的時候,那創作的純粹性就失去了。」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FacebookX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