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黎智英否認三罪 控方指蘋果日報作煽動仇恨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黎智英 (資料圖片)

【有線新聞】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他否認勾結外國勢力等三項控罪。控方形容黎智英是主腦,以蘋果日報作平台煽動仇恨,又透過美、英、台三條戰線呼籲外國制裁,控方透露蘋果日報多名高層將出庭作證。

黎智英由囚車押送到法院,他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等四罪。黎智英在庭上用英文說「不認罪」,其中一項勾結外國勢力罪存檔法庭。

控方讀出案情,說黎智英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形容這位傳媒大亨是激進的政治人物,以爭取民主為名,引發對特區及中央政府的憎恨。控方指他分美、英、台三條戰線。

美國聯繫方面,黎智英與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美國安全顧問博爾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會面,公開呼籲制裁香港。控方在庭上播放國安法生效前,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訪問黎智英的片段,他提及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立場強硬,香港需要美國的支持。他的助手MARK SIMON就開設群組,與美軍前副參謀長基恩、美國前副國防部長保羅沃夫維茲,以及《華爾街日報》編輯討論美台局勢。

英國方面,黎智英涉嫌串謀羅冠聰聯絡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等。控方又展示「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訪問黎智英的片段,將他列為外國政治聯絡人。

控方說黎智英是主腦,全權控制蘋果日報,利用這平台發布161篇煽動刊物,包括這篇國安法實施後的頭版,以「惡法生效兩制蓋棺」為題。黎智英亦撰寫專欄「成敗樂一笑」,說引渡惡法的作用,就像恐怖份子襲擊,令中央的魔爪撕破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最後防線。又說共產黨統治下,人民不是活在自由社會而是恐懼社會。

控方說日後將傳召已認罪的蘋果日報高層張劍虹、陳沛敏、楊清奇,以及周達權講解蘋果日報運作,另外會找梁美芬丈夫城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王貴國擔任專家證人,講解外國制裁的影響。

(Copyright 2024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