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新聞】硅谷藝術中心舉辦劉墉畫展 劉墉親臨講解導覽(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萬若全報導】

硅谷藝術中心目前正舉辦劉墉畫展,劉墉也親自來到灣區。

硅谷藝術中心從16日開始舉辦劉墉畫展「哪個花鳥不多情」,上周末劉墉親自講解導覽,現場人山人海,將中心擠得水洩不通,這是劉墉睽違八年後再度來到灣區開畫展。

說到與灣區的緣分,是硅谷藝術中心的館長舒建華帶著劉墉到中國各大美術館展覽。

劉墉說:「我們一直都在合作,所以等於是從大陸延伸到美國,這次的作品,也都是我在大陸幾個美術館展出的重要的代表作,因為碰到疫情,所以這些畫就放在杭州,這次正好可以拿過來。」

劉墉擅長精細工整的寫實,歸功於他觀物精微,鉅細靡遺追根究底的功夫,有人說他畫花不僅僅是整體寫生,還把花切開,看花瓣規則,非常仔細。

但劉墉的畫風非常的廣泛,包括去年在台灣舉辦「畫我童年」畫展,回首「大院子」美好記憶,細數老台北純樸風光,臨摹台北故宮鎮館之寶范寬《谿山行旅圖》,翎毛、走獸、人物、山水、花卉,無一不精。

劉墉說:「我都是率性而為,我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我也不管別人喜歡不喜歡,至於我的畫風,我愛怎麼畫就怎麼畫,就好像我的文學作品一樣,我也會做工具書,我也會寫散文,我寫抒情的,然後寫自然生態,談昆蟲的談鳥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有幾本很暢銷,暢銷的一塌糊塗,他可以養我那些不暢銷的書。」

劉墉是台灣暢銷書作家,陪過很多人走過大半青春,但其實很多人是看了劉墉的書,才知道他的專業是畫家。

劉墉說:「劉墉會畫畫?好像認為是電影明星玩票一樣,我根本科班就是學藝術的,我到美國來,我在哥大唸的是美術教育,我在維吉尼亞的丹維爾美術館,做駐館藝術家,在聖若望大學做駐校藝術家,其實我一直都在搞藝術,而且我寫了很多藝術方面的教科書。」

有人高價請劉墉上課,但他選擇在社交媒體免費講解「劉墉講堂」,內容從造紙到裱框,了解國畫的博大精深,希望讓對國畫有興趣的人,都能透過線上講學吸收知識。

劉墉的畫展到12月10日結束。

(Copyright 2023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