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法國對盧旺達滅族大屠殺難辭其咎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2014年非洲國家盧旺達發生慘絕人寰的滅族大屠殺,當地多數的胡土族在100日內屠殺了超過80萬屬於少數的圖西族人,法國一個委員會經過兩年的深入調查,不久前發表報告指,當時在盧旺達的法國部隊,對這場人間悲劇難辭其咎。

畫面是1994年4月13日,一批圖西族人在布隆迪駐基加利的大使館協助下,登上聯合國的卡車離開盧旺達,他們的族人在此之前的一星期,開始遭到胡土族人有計劃地集體屠殺,在一百日期間死了至少80萬人,死者當中也有溫和派的胡土人。

觸發大屠殺的是時任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在當年4月6號墜機身亡,事件被視為與由圖西族人組成的盧旺達愛國陣線有關。

效忠哈比利亞納的青年軍民兵,隨即在臨時政府指示下,向圖西族人發動瘋狂殺戮,兩族人有很長的歷史恩怨,圖西人一直受到胡土人打壓,基地設在鄰國烏干達的盧旺達愛國陣線,誓要追究胡土人的責任。

1990年初期,烏干達便因此發生內戰,哈比亞利馬納當時請求法國介入,法國派軍支援並供應軍火,法國對這次大屠殺是否也要負上責任,一直都有爭議,現任法國總統馬克龍上任後為此成立一個研究委員會,該委員會在3月底發表報告。

負責撰寫報告的法國歷史學家Vincent Duclert指出,法國介入盧旺達3年多期間,並無支援盧旺達的民主化與和平,反而支持當時獨裁總統哈比亞利馬納的政府,大搞族裔化、激進化,而哈比利馬納同胡土極端勢力過從甚密,這位歷史學家認為,這種強化胡土極端勢力是觸發大屠殺的因素之一,法國即使不是大屠殺的幫兇,也要就事件負上巨大的「知識分子的責任」,法國的聲譽因此受到重創。

法國委員會的報告認為,法國有關當局事前對盧旺達大屠殺的準備完全看不到,對大屠殺的規模與恐怖程度錯誤判斷,反應遲鈍。

在盧旺達,由圖西族人奪回的政權4月7日紀念滅族大屠殺27週年,現任盧旺達總統,也是當年領導盧旺達愛國陣線的伽咖姆與夫人共同主持紀念儀式,為當年的死難者點亮紀念火焰。

盧旺達外長比魯塔就讚揚法國總統馬克龍有勇氣重啟大屠殺的檔案,釐清歷史的真相與責任,但他也到強調有關的調查報告,確立法國在這場悲劇中犯有疏忽的巨大責任。

而盧旺達現政府發表的最新報告也指,法軍當時對大屠殺袖手旁觀,事後掩蓋自己的責任,甚至包庇屠殺者,當年已有報導指,在大屠殺發生後,駐盧旺達的法軍接受聯合國維和任務,卻讓兇徒通過法軍管轄區逃走。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