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人口減少85萬 為61年來首次負增長

【有線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全國人口減少85萬人,為61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有分析認為是疫情導致負增長加快出現。

內地近年推出三孩政策及各種鼓勵生育措施,但仍然不少人都不想生。有北京市民說:「沒有甚麼考慮,不會想到這方面,現在失業了也抓緊去賺錢。」亦有市民指:「對於這個壓力肯定更多,就是孩子的教育、醫療、以後的路等等。」

國統局周二公布,去年出生人數只有956萬人,死亡就有1041萬人。全國人口有14億1175萬,較前一年減少85萬人,61年來首次負增長。16至59歲的勞動人口有近8.7億、佔全國62%。而65歲或以上有2億,佔人口近一成半。國統局表示,人口負增長主要由於出生人口減少。至於上月防疫放寬後的死亡人數,國統局就指抽樣調查的時間是每年的11月1日,所以未有12月的數據。

對上一次人口錄得負增長已是1961年,當時正經歷大躍進後的三年困難時期。但出生人數其後迅速反彈,人口由6億多增至超過14億。社科院於2019年曾預計,中國要到2030年開始,人口才會開始減少。

對於提早了8年就出現負增長,有分析認為與疫情影響有關。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表示:「當然疫情導致負增長更快一點,可能這是主要的原因。疫情期間很多人對經濟的預期,和今後自己收入的增長不太確定,所以生育的慾望不太強烈。」

至於人口會否再次反彈,他認為關鍵在於如何改善民眾的生活水平,從而提升生育意願,「因為畢竟我們整體的富裕水平還是沒有達到發達國家的狀態,而且按照總體的說法,每個月還是有6億人,每個月只有1000元的收入。我覺得除非把這些人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他可能有提高生育的能力。」

他又預期現時限制生育的政策,最終都會全部取消。

(Copyright 2023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