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政治危機觸發的示威持續 當局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朱慧琪報導】

秘魯政治危機觸發的示威持續,當局宣佈全國進入為期30日的緊急狀態。

出身左翼工會的時任秘魯總統卡斯提洛,因為政治路線問題與權力鬥爭,曾一再被國會彈劾,在面臨國會最新一次彈劾,他宣布有計劃解散國會,立即引來國會反彈,並成功將他罷免,並以叛亂罪在12月7號拘捕他,時任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隨即宣誓接任總統。

隨後,博魯阿爾特向國會提案,提早於2024年大選,讓她可以執政至2026年任期結束,事件觸發全國各地支持卡斯提洛的民眾示威抗議,他們要求立即選舉總統和解散國會,改選所有國會議席,而不是由副總統接任,事件其後更演變成警民衝突,至今造成至少6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只有18歲,他在週一的示威中中槍身死。

截止週二,當地至少14個地區因為示威而要封鎖。

秘魯週三宣佈全國進入為期30日的緊急狀態,秘魯的國防部長表示,此舉可以確保警察在武裝部隊支援下,能在全國維穩,保護領土和個人財產。

而接任總統的博魯阿爾特週三表示,同意選舉可以由2024年4月提前到2023年12月舉行。

有秘魯學者指出,博魯阿爾特的政治認受性不高,而且沒有政黨靠山,因此很難確定她的政府能維持多久。

過去幾年來,秘魯的政治出現動盪,民眾普遍要求改革,9月份的一項民調顯示,六成人希望總統與國會重新洗牌。

(Copyright 2022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