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稱克里米亞部隊後撤 北約指俄軍續增兵至烏克蘭邊境

(MGN)

【有線新聞】

俄羅斯再發放片段,指部分部隊已撤離克里米亞。但烏克蘭和北約均表明未見到俄軍後撤跡象,北約更指俄方持續增兵,有能力發動無預警入侵。

回應外界盛傳俄羅斯有可能在周三入侵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這日定為「國家團結日」。首都體育館大批民眾舉起200米長的國旗,市面暫時平靜。但澤連斯基指威脅未解除,目前尚未見到俄軍後撤跡象。

俄羅斯國防部這日再發放片段,指部分在克里米亞演習的部隊已撤走,西部軍隊亦正返回駐地。北約再次質疑俄方說法,指接近烏克蘭邊境的俄軍規模仍在擴大,質疑俄軍經常調動部隊,調動不等於後撤;直指俄軍依然有能力在無預警下發動全面入侵。

北約防長一連兩日開會,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美國防長奧斯汀會面前見記者,指至今未見到俄方有為局勢降溫的行動。希望莫斯科選擇外交對話,但北約預備好應對最壞情況。

至於烏克蘭以北,俄羅斯在白俄的聯合軍演仍在繼續。白俄羅斯指,因應北約「不理性」方針,會加強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但強調今次演習結束後,所有俄軍都會撤走。

莫斯科就否認無撤軍,並要求北約公開表明不會讓烏克蘭加入為成員國。如果北約不這樣做,烏克蘭應自行表明不加入。俄方同時警告,如果西方實施新制裁,會將俄羅斯能源供應轉售予其他市場。

(Copyright 2022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