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導指兩岸地圖敏感 白宮關閉唐鳳民主峰會發言畫面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美國上周召開民主峰會,台灣代表唐鳳視像發言尾聲時「有聲無畫」。外電報道指,是因為唐鳳展示一張用不同顏色標示兩岸的地圖,白宮要求關掉其畫面。華府否認,稱是技術問題,強調重視台灣參與。

台灣代表、行政院政委唐鳳上周五應邀在美國的民主峰會視像發言,在簡報展示一張由南非非政府組織製作、標示各地公民權利開放程度的地圖。

畫面顯示的亞洲地區,只有台灣被標示為代表「開放」的綠色。大陸連同北韓、越南和老撾,均被劃成紅色的「封閉」。其餘各地分別被列為「收窄、受阻、壓迫」,包括美國盟友日本和南韓。

地圖出現約一分鐘,唐鳳亦完成餘下發言。但十多分鐘後再被主持人邀請作補充時,唐鳳的發言變成「有聲無畫」,螢幕上只打出名牌。環節尾聲時畫面打上免責聲明,指座談上各人表達均屬個人意見,「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觀點」。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地圖「驚動」華府官員、在內部電郵通訊引起騷動。國家安全委員會即時聯絡國務院,擔心地圖將台灣單獨區分,牴觸華府的「一個中國」立場。

有參與峰會的消息人士指,直播平台是按白宮指示關掉畫面。報道指,華府不滿台方排練時無事先展出該地圖,事後向台灣當局投訴。而台方亦不滿華府關掉唐鳳畫面。

美國國務院回應稱是無心之失,解釋是共享螢幕時出現混淆,強調重視唐鳳參與。唐鳳回應亦稱,不認為畫面被關是與地圖或美國的亞洲盟友有關;台方亦將事件歸咎技術問題。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