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付出沉重代價

【有線新聞】

七國集團連日會議後發表聲明,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有嚴重後果並付出沉重代價,亦討論了涉及中國的議題,包括台海局勢及脅迫經濟政策。

在英國利物浦舉行的第二日會議,七國集團外長及發展部長與東盟代表開會。

連日會議焦點落在中國和俄羅斯。東道主英國外相卓慧思會後,警告俄羅斯不要攻擊烏克蘭,她表明:「我們已向對立方及盟友發出有力訊號,我們一直表明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有嚴重後果,並付出沉重代價。」

七國集團會後聲明,一致譴責俄羅斯增兵和挑釁烏克蘭,指國際法禁止使用武力改變國界,俄羅斯如有入侵行動將招致嚴重後果和代價,呼籲俄羅斯以外交途徑緩和局勢,遵守有關軍事透明度的國際承諾。七國集團重申,對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烏克蘭作為主權國家有權利為自己未來作決定。

至於中國亦是重點討論議題,卓慧思表明七國集團關注中國的脅迫經濟政策,希望與價值相近、愛好自由民主國家建立投資經貿聯繫。會上談論到一系列議題和挑戰,包括香港、新疆局勢以及台海和平的重要。有美國官員指,有需要支持近期被中國降級外交關係的立陶宛,並討論應對中國假資訊的聯合行動以及支援對中國欠債可能出現危機的國家。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