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北京恢復外交關係 台方對片面斷交感痛心遺憾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尼加拉瓜突然宣布和台灣斷交,隨即和北京建交。中方讚賞決定正確,批評仍和台灣建交的國家,是因為台方大搞「撒錢」外交和受到美國施壓。台灣則指無論受到外交施壓抑或文攻武嚇,都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尼加拉瓜宣布和台灣斷交同一個上午,派代表團在天津與副外長馬朝旭會面。尼加拉瓜代表團由總統奧爾特加兒子兼顧問勞雷亞諾率領,雙方簽署聯合公報,即日起相互承認和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雙方同意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尼加拉瓜承認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承諾不再和台灣有任何官方關係或往來。

中國外長王毅之後分別與訪問團以及尼加拉瓜外長舉行視像會議。王毅形容兩國以「創紀錄」速度恢復外交關係,高度讚賞尼加拉瓜決定。

又指還有國家和台灣保持所謂「邦交」關係,是因為台方大搞「撒錢」外交,不顧民眾福祉。批評美國不斷向這些國家施加各種壓力、是雙重標準。反問美國以往與北京建交,現時又有甚麼權力阻攔其他主權國家做選擇。

王毅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事實,也是一個再明瞭不過的道理。同中國建立或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這是時代大勢、不可阻擋。」

尼加拉瓜在和北京恢復建交前3個半小時單方面和台灣斷交,台方感到痛心和遺憾,認為斷交決定涉及複雜國際政治跟兩岸情勢。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民主越成功,國際的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越大。但是我們都堅信不論是外交施壓或者文攻武嚇,都不會改變我們堅持民主自由、堅持走向世界、堅持參與國際民主社群的決心。」

台灣亦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並強烈譴責北京迫使其他國家和台灣斷交,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指面對北京壓力,台灣人民不會屈服。

今次是尼加拉瓜第二次和台灣斷交,對上一次是在1985年,兩次都是奧爾特加主政。現時台灣只剩下14個國家有外交關係,包括尼加拉瓜鄰國洪都拉斯、以及同樣位於中美洲的危地馬拉和伯利茲。但洪都拉斯候任總統卡斯特羅曾表明有意改和北京建交。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