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當選日本首相 月底改選眾議院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當選為新首相,新內閣班子只有防相和外相留任,超過一半是首次入閣。日本傳媒報道,岸田會在月底舉行眾議院選舉,爭取盡快穩定政權。

岸田文雄在參眾兩院得到過半數支持,當選日本第100任首相。從政近30年,攀上權力高峰,接替在任僅一年多的菅義偉,即日覲見日皇。

岸田新班子「大換血」,只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兩人維持原職。擔任財務大臣8年多的麻生太郎會離任,由妻舅鈴木俊一接棒。新內閣官房長官則是松野博一。

有份角逐自民黨總裁的野田聖子則出任處理人口老化問題的少子化大臣,她未來會負責創設「兒童廳」。另一對手河野太郎原本的疫苗擔當大臣職位,由首次入閣的堀內詔子接任。她是20人內閣其中13個首次入閣的成員。

新增設的經濟安保大臣亦由新人小林鷹之出任。新班子中有3人是只有3屆議員資歷的少壯派,亦有3名女閣員。原本任文部科學大臣的萩生田光一留在內閣中,調任經濟產業大臣。

出任首相後首場記者會,岸田強調最優先是抗疫,考慮以現金補助生計受衝擊的民眾。對外方面,他指中國是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必須保持對話。

但日中彼此亦有分歧,必要時會發聲︰「在東海、南海等地區,中國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我國重視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中國一些行動與之相悖。」

岸田又指目前未能判斷,中國是否合資格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岸田文雄又宣布,將於今月14日解散眾議院,並在31日舉行大選,較外界預期稍早。岸田稱,這是為了盡快通過疫後紓困措施,因為社會在疫情下仍非常不安定。

分析則認為,他有意趁新政府上台的民意「蜜月期」,盡快勝出選舉、鞏固執政。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