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市立大學或要缩班 學生望保留唯一廣東話班(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郭柟報導】

舊金山(三藩市)市立大學跟教師工會達成臨時協議,在未來一年,校方承諾不會裁員,但教師將會減薪,而且有可能會縮班,有一班學生希望保留校內唯一的廣東話班。

余教授在市立大學兼職任教校內唯一的廣東話班,她表示,廣東話班對於社區非常重要,除了讓本地出生的華裔能夠學習自己的語言,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之外,對於打算從事醫謢、社工和教育行業的居民,學習廣東話都有幫助。

不過他擔心校方將會以財政短缺為由縮減廣東話班。

市立大學廣東話班教師余天璇說:「美加移民多數講廣東話,所以好多灣區居民都覺得廣東話好有用,我認為是系主任,不重視廣東話,因為全職教國語的教師,他們完全不懂廣東話,不覺得有重要。」

有學生表示,學習廣東話幫到他們同家人溝通,也可減低針對亞裔仇恨。

廣東話班學生關美欣(Julia Quan)說:「我爸媽都是香港來的,廣東話班是我跟自己的家族聯繫的途徑,如果不同人能夠明白對方語言,可成為同伴,減低隔膜,消除種族之間緊張關係。」

他強調,其他族裔社區組織有份幫助他們爭取保留廣東話班。

另外有志願成為醫生的學生覺得,學了廣東話對將來跟華裔溝通更有幫助。

學生周淑儀(Melissa Chow)說:「沒了廣東話課程,我們很多人都幫不到,對不懂英文的人,廣東話課程很重要。」

他們打算向校方提交聯署書,保留廣東話班,暫時收集到700多個簽名,他們又指雖然校方周一在會議上承諾秋季學年會保留廣東話班,但他們都正爭取長遠保留課程,要求校方提供更多廣東話班,令它成為有證書的課程(certificated program),相對之下,國語班課程就一直有證書,以及全職教師。

市立大學3月公佈財政預算指出,預料新學年將會面臨3300萬元財政短缺,當時有163名教師收到初步停職通知,工會表示,有六成教師可能會被裁員,新協議暫時避免裁員,報導指有八成工會成員贊成新協議,減薪避裁員,而教師最多可能減薪11%。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