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7次人口普查結果公布 人口突破14億人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十年一度的全國人口普查,其中內地人口超過14億1千萬,較十年前多了7200萬人。

國家統計局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全國人口為14億1178萬人,與2010年第六次普查時相比多了7206萬人,增長5.38%,但增速為1953年中國開始人口普查以來最低。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說:「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數據表明,我國人口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

寧吉喆解釋,人口增速放緩主要由於育齡婦女持續減少,加上生育時間推遲和養育成本上升,即使推出了二孩政策,2020年生育率亦只有1.3,即每對育齡夫婦平均只生1.3個小孩,處於較低水平。

對於有專家預計,內地人口會在2027年到達頂峰的14億5千萬人,寧吉喆認同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但何時見頂仍難以預測。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說:「我國人口今後會達到峰值,但具體時間現在看還有不確定性,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至於各省的人口分布,廣東全省常住人口超過1億2千6百萬,總人口佔全國8.93%,連續14年位居全國首位,排第二位的為超過1億人口的山東,河南就以9936萬人排第三。

不過,東北三省總人口只有9851萬人,比10年前減少超過1100萬。男女比例方面,男性佔51.24%,總人數較女性多超過3400萬人。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