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視像會議 王毅布林肯就維護國際秩序意見不一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同參與聯合國安理會的討論時,均表示要維護國際規則。王毅表示反對雙重標準,布林肯則強調美國維護國際秩序,並非要壓制其他國家。

中國本月輪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國,王毅召開及主持高級別會議,討論維護多邊主義等議題。是3月阿拉斯加會談後,再與布林肯同場。

王毅形容多邊主義是必要,在嚴峻疫情及變遷中,各國要合作雙贏,而非零和遊戲。

他稱︰「國際規則應基於國際法,由各國共同制定,而非少數國家的專利、特權。應適用於所有國家,不應有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我們應尊重多樣差異,不要唯我獨尊。各國都有獨一無二歷史文化,需要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

他又強調,國際要顧及發展中國家的困難,達到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布林肯發言時,同意多邊合作非常重要,又指美國願與有分歧的國家合作,但強調會抗衡違反國際規則的國家。他又稱美國維持秩序,並非旨在阻礙其他國家發展。

布林肯表明︰「有些人主張境內的事與人無尤,每個社會人權價值不一。本土司法管轄權,不代表一些國家可以任意奴役、虐待、埋沒、種族清洗,或以任何方式剝奪人權。」

他又稱,不應威脅其他國家主權、散布不實資訊、影響別國選舉等,直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尤其不應違反這些國際規則。

至於美國亦有自省︰「我知道美國近年一些行為,有損國際秩序,令外界質疑美國是否仍信守承諾。」

布林肯強調,拜登政府已重新推動多邊合作,歡迎國際根據美國行動再作判斷。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