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暫緩確認中歐投資協定 學者料短期內難簽訂

【有線新聞】

中國與歐盟交惡升溫,歐盟暫緩中歐投資協定的確認工作,指歐中目前關係不利推動落實協定,而未來批核程序亦會受到不斷變動的歐中關係影響,有學者認為,協定短期內難以簽訂。

歐盟與中國領導人去年底宣布達成投資協定,雙方至今未正式簽署協議,因為要等歐洲議會通過文本。

主管歐盟貿易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透露,歐盟已暫緩推動中歐投資協定的確認工作,理由是雙方近月互相制裁,歐洲議會成員亦成中方反制目標,認為雙方目前關係不利推動落實協定,歐盟現階段會暫停接觸中方,之後再視乎中歐關係如何發展。

歐盟發言人之後解釋,中歐投資協定文本仍在翻譯及法律審視階段,完成後才會遞交歐洲議會確認,但批核程序會受到不斷變動的歐中關係影響。

對於中方制裁歐洲議會議員,發言人表示遺憾及不能接受,強調中歐投資協定最終能否落實取決於情況發展。有內地學者認為,由於雙方都認為要在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合作,所以協定仍有機會簽訂。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說:「因為剛發生這個制裁反制裁,所以說按照正常情況的話,估計要到明年才能有,因為它有一個過程,審批它需要一個時間的,現在還不能說這個協定就完蛋了。」

不過,有香港學者就指出,由於大部分歐盟國家對中國的掠奪性投資策略有很大反彈,加上歐盟委員會對中國的抗拒越來越大,他不看好協定能在短期內順利落實。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說:「我相信關於人權問題,關於新疆或者香港,關於勞工權益的問題才是重點,如果北京當局無意作進一步承諾,或者更多信息是正面的話,我相信暫緩的狀態會繼續下去。」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