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首宗變種病毒社區感染

【有線新聞】

香港政府首日放寬社交距離,傍晚即爆出首宗社區感染變種病毒個案,一名菲傭確診新型肺炎,帶有兩種變種病毒株。她居住於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同住的10個月大女嬰亦確診,全棟大廈的居民要緊急撤離,接受21日檢疫。

警員晚上7時在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門口設置拉閘,不准人離開,全棟居民都要撤離,由旅遊巴送往隔離檢疫21天。政府解釋,是因為該處出現了第一宗本地確診社區感染變種病毒株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這個個案暫時都未找到源頭,初步基因篩查我們見到病人感染了N501Y和E484K的變異病毒株,而病者本身是家庭傭工。鑑於這個是香港社區首宗本地感染的變異病毒株新冠病毒個案,亦都傳染了一位家人,所以我們覺得形勢非常嚴峻。」

該名39歲菲律賓女傭無外遊紀錄,帶有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株。她與僱主兩夫婦及10個月大的女嬰同住,兩夫婦對病毒呈陰性,女嬰就受感染確診,出現腹瀉,病毒有待基因分析。

該女傭上星期五發病,出現咳嗽徵狀,星期一到映灣園一間私家診所求醫,星期二再到東涌北公園的流動檢測站採樣,星期三發現樣本對病毒呈陽性。

翌日再經化驗後證實確診,驗出CT值為27。該女傭潛伏期到發病期間曾到過多個地方,包括映灣園FUSION超級市場、富東街市、東薈城、文東路公園,亦到過青衣聖多默宗徒堂參加崇拜及唱詩班。這五個地方都被列為強制檢測場所。

跟她有密切接觸的人包括僱主一家及在教會同場的人全部都已安排送到檢疫中心。

有醫生認為,今次大機會是南非變種病毒株,如果兩三天內找不到源頭,政府應該考慮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差不多確立了社區中已經有隱性變種病毒傳播,所以是極度危險的訊號。我們除了要追蹤這個案接觸者,希望將傳播鏈斬斷之外,亦希望確立源頭。這病毒如果有很大的生存優勢,較舊有的品種,有機會在一至兩個月內在社區釀成大型爆發。如果做不到這件事,政府對源頭沒頭緒,可能要考慮盡快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